English繁体中文
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关于我们 > 关于我们 > 

关于我们

  魏书生教育研究中心以传播魏书生教育思想,推动中国教育健康发展”为使命,坚持“依法成立、健全制度、科学运作、服务教育”的原则,通过践行魏书生教育思想,弘扬“民主、科学”的精神,共创教育发展的辉煌明天!
目标是:团结一切有志于魏书生教育思想研究的专家学者、有识之士,把魏书生教育思想的研究逐步引向深入。通过不懈的努力,使魏书生教育思想的研究领域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并力争在国际上产生广大的影响。
业务项目:
1、现代教育管理与创新(校长、书记、骨干教师)系列培训;
2、中小学德育暨班主任工作系列培训;
3、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系列培训;
4、家庭教育系列培训;
5、建立县级工作站,推动区域内素质教育健康、持续的发展;
6、发展国家级课题实验学校,帮助中小学打造品牌学校;
7、评审教育教学优秀论文,并帮助教师发表论文,颁发国家级论文证书;
8、常年发展魏书生教育研究会会员,培养大批魏书生式专家教师;
9、在中小学学生中开展各中竞赛活动(夏令营、冬令营);
魏书生教育思想对当代教育的贡献:
魏书生的教育思想和实践经验,30多年经久不衰,得到党和国家及海内外教育同行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他对当代中国基础教育的巨大影响和卓越贡献是多方面的,主要是:
一、当我们用素质教育的理念去审视魏书生起步域七十年代末的教育教学改革,便发现,他是早在素质教育倡导之前十年就开始完成全面地实施素质教育的教育家。他的“一靠民主、二靠科学、面向全体、着眼未来”的教育思想,正式素质教育的核心理念。人们还发现,在倡导实施素质教育二十多年曲折坎坷的进程中,魏书生科学地回答并圆满的解决了长期以来困扰广大中小学教育工作者的若干重大热点问题,诸如:教育均衡发展的问题;“差生”的教育与转化问题;关于考试的问题;关于素质教育域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问题;关于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域创造了的问题等等。正如原国家教育部部长周济在2007年6月10日视察盘锦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素质教育时所说:“素质教育在盘锦找到了答案”。盘锦,成了令人神往的教育净土域圣地。
二、进入新世纪以来,当为推进素质教育而展开的新课改成了新的潮流时,人们有一次发现,魏书生三十多年前的教育教学改革所达到的境界,正式今天新课改所倡导和最求的。魏书生始终注重并全力培育学生的自我教育能力和自学能力,遵循知、情、行、恒的普遍规律,持之以恒地实践,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可以说,魏书生的学生早已实现了学习方式的转变,真正达到了著名教育家叶圣陶老先生所倡导的“教是为达到不需要教”艳阳的一种崇高境界。
三、面对滚滚而来的“理论”迷雾域种种“时尚”的诱惑,魏书生不趋时附势,不随风使舵, 顶住压力,保持了理想的睿智、独有的冷静域清醒。他无数次告诫同行们,一定要守住自己内心深处求真向善、爱美的信念,守住心灵的宁静。三十年来,他的思想理论几乎是一以贯之,罕有改变,虽屡屡收到讥嘲与攻击,但他毫不动摇,体现了一个成熟的教育思想家的目光宏远而犀利,思想见解清醒而笃定。
他指出,经过两千多年的积淀而形成的中华民族的优秀教育传统,如有教无类、温故知新、因材施教、寓教于乐、教学相长......是中华民族教育之根脉,是光耀千古的“恒星”理论,一定要坚定不移地守住!守住!再守住!然后一点一点地向前拓展,做出新意,这才叫改革,这才是创新。
四、三十多年来,他始终如一地坚持“教育,就是帮助人培养良好的习惯”的思想理念,主张“自强第一、育人第二、教书第三”,坚持“要做经师,更要做人师”,坚持“抓住育人这个根本”......一句话,出色地坚持了教育的规律和常识。
五、多年前,在他出任盘锦市教委主任之时,就明确指出,盘锦市的教育,要坚决做到“六个不:不搞运动,不掀高潮,不唱高调,不搞新花样,不提新口号,不玩弄新概念”一言以蔽之曰:不折腾!在当时乃至今天,这是何等的难能可贵!需要有何等的勇气和胆识!
六、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在他的报告、文章中,贯穿着一个鲜明的主题:和谐。这,也成为他思想理论的一大支柱与鲜明特殊。他谆谆告诫人们,人的一生中要处理好四个方面的关系:人与自然、社会的关系;人与工作、学习的关系;人与他人的关系;人与自己的关系。而且完全符合今天建设和谐社会的思想与核心价值理念。
魏书生博大精隧的教育思想理念,与时俱进的可贵品格,源于它对人类、社会、历史和时代发展趋势的深刻洞见,对教育规律的精准把握和自觉遵从。在此基础上,他到到了自己怀平常心、做平凡事,在平平常常的日子里,享受学习、工作、尽责、助人为乐趣的人生定位。


您是第 位访客

魏书生教育网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石景山区同文中学102室 电话:010-59796062

邮箱:lianxi#weishusheng.org.cn 京ICP备13029397号-1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文章来源网络,如对您构成了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