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繁体中文
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教学 > 课堂教学 > 

教学和写作

  来源:北京师范大学教授 作者:肖川 点击:2189次 日期:2014-4-17

  写作对于教师尤为重要。我一直有一个基本观点:能写好文章的人一定能上好课。写作能有效地促进教师在教育领域里成长是写作富有教育智慧的表现。现在,写作常常与创作相联系。其间重要的是:让写作成为一种内在需要和习惯。写作是运用语言文字创作文章的复杂的脑力劳动和精神生活过程,是社会成员之间表情达意,宣明事理的社会实践过程。写作过程是由物、现象、事情或感触、感怀、感悟再感到意(是指思想主张),再由意到文(一种书面的东西)。一篇文章的要素是主题、素材、技巧和语言。其实一切都很简单,有句俗语:一切景语皆情语,因为世界是什么样的完全由你的内心决定。就是“感时花溅泪,恨别鸟惊心”所谓素材就是学习和生活的积累。写作技巧包括怎么制造悬念,让文章起伏跌宕,怎样的铺垫等等.还有就是语言,你运用怎样的语言来表达,是冷峻,悲伤还是调侃。作者的情绪是整个文章所要表达的思想和情怀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表达方式上主要有五种。叙述:事情的来龙去脉;描写、抒情、议论、说明。像《明月几时有》前面的就是说明。是在怎样的一个背景下写的。在不同的文体中,这五种方式会各有侧重,但在具体的文章中却互相交错、彼此融合。
对于老师而言,写作的意义主要有六个方面:第一:如果没有写作的需要和习惯,你只会泛泛浏览;如果有写作的需要和习惯,你会非常用心地读别人的作品,研究性的批判性的来读。第二:写作能够促使我们深化对事情的认识。第三:梳理思绪,使我们对事情的表达和理解井井有条,层次分明。第四:提高我们口头语言表达的质量。写作使我们的口头表达明练、准确和规范.第五:提升我们生活的态度。有写作的习惯,你就会去捕捉生活中有价值的事实和现象。第六:写作能够带给我们成就感。一个人的幸福取决于他内心的充实和丰富,充实是指物质和精神上的富有。精神上的富有就是有成就感。生命会因成长而美丽,生活会因创作更丰盈。当你把所思所想用文字记录下来此时此刻的你就会有成就感。以上便是我对写作意义的阐述。
那么,作为一篇美文要具备哪些要素呢?第一:趣味。阅读的动机之一便是趣味。怎样使文章具有理趣、情趣和文趣,就变得十分重要了。第二:哲理性。深刻的东西容易打动人。有一句话说:所有的思都是诗。真正深刻的思想表达出来的东西具有诗意、美感,是能够直抵心灵的。第三:情真。真情能打动人,人贵情真。一篇文章有没有真情,敏感的人一下子就能感受出来。第四:自然。 “文章本天成,妙手偶得之”不要做作、娇柔。其中的韵味一定是积累的。怎样才能写好文章呢?其实没什么秘诀,重在积累。要更多的开阔心胸和自由,丰富人生的境遇和阅历。你的见闻和经历是生命质量非常重要的一方面。生活的积累不仅包括外显的东西还包括你的内心。如果一个人不读书、不勤于思考,即便走遍世界也只是一个贩夫走卒,也不过是个邮差。在经历的时候也需要有一个沉静的反思。所以生活的积累和学识的积累是一样的,实际上就是哲学里讲的直接经验和间接经验的问题。
另外,作文的好坏不仅取决于你的才情,还取决于你人格的境界。比方说你会批评什么,怎么去对待这件事情。它决定了你会关注哪些细节,会用哪些语气、语词、口吻来表达。大家学者的文章是平和、宽容和高贵的。你能看到他疾恶如仇,有一种悲天悯人的心肠。他不是出于私欲去看待人间的善恶,他关注的是人类整体的福利、福祉。他关注人性的尊,所以文章写不写得好也能体现出人格的境界。
当然要写好文章,技巧也是需要的。文章的表达是一门艺术, 自然就存在技巧的问题。教育随笔,自然、清新、诗意。我的文章重在说理,思想独到见长。教育论文要有强烈的问题意识、文献意识。所谓文献意识就是指这个问题前人做了哪些研究,你的任何研究都必须建立在前人和同时代学者研究的基础上。还有就是对话意识,学术研究是不断对话的过程。人家对这个问题的表达看法,你对此做何评论。我发现很多老师的引文张冠李戴。你引的这段话是想表达什么主张,你是赞同还是不赞同,并没有加以评论。我们不能用引证宋代替论证。论文就是要论,回答问题,不断地回答为什么。我是觉得我们老师更适合写随笔,因为严格地说论文没有很好的研究条件是不太能写出来的。我认为绝大多数老师的论文都是抄袭,假冒伪劣的。
教师的语言修养对于寸:写作也是十分重要的。怎样提高语言修养重在积累,多写读书笔记。我个人的心得体会一定要背诵,定要有一两百篇好文章,包括歌词。还有便是要有深刻的思想。往往深刻的思想都是在夜深人静的时候; 在什么都可以想,什么都可以不想的时候;在知识的积累,学识的积累,思想能够纵横驰骋的时候,才有可能产生深刻而鲜明的思想。
我刚才提到第一个是天道酬勤,天道酬善,尽可能的与人为善。第二个是我相信车到山前必有路,也就是说你不要急于求成,不要急功近利。我常常不希望谁给我什么机会,因为活着就是机会。只要你有一个好的脑子和心境,你就可以读书、写字、创造,这样的生活就不会乏味。第三个是相信:是金子一定会发光。你很优秀,身边有利害关系的人可能会贬低你,但是要相信乌鸦的翅膀是遮不上太阳的光芒的。这就是告诉我们爱自己最好的方法就是使自己变得更完美。要相信你的完美所有人都看得见。另外,你的完美不仅是别人说,重要的是你要有—个积极的自我评价。内在的自我评价很重要。第四就是简单,就是享受。学会简单的生活,过精神生活,更多的是注重内心。第五是不要贪图那些不属于你的东西,但也要使自己的潜力得到充分的发挥。什么是成功就是发挥自己的潜力就是成功。以上就是我的生活追求。

您是第 位访客

魏书生教育网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石景山区同文中学102室 电话:010-59796062

邮箱:lianxi#weishusheng.org.cn 京ICP备13029397号-1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文章来源网络,如对您构成了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