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繁体中文
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教学 > 课堂教学 > 

细化班级管理全方位育人

  来源:weishusheng.org 作者:姚金凤 点击:2916次 日期:2014-5-4

  著名教育家叶圣陶先生说过:“教育是什么,往简单方面说,只有一句话,就是养成良好的习惯”。在十几年的班主任工作中,我深深地懂得了中学阶段是人生成长的重要阶段,良好的班风班貌是各种习惯养成的基础,初中则是良好习惯养成的关键期。应该如何把握好这一关键期?如何整体优化班风班貌?如何让学生养成生活、学习的良好习惯?下面谈谈我在班级管理中一些具体做法:
一、起始阶段要尽快了解学生、制订合理的班级管理制度、保证平稳过渡。
初一阶段是学生由小学到初中过渡的关键时期,也是他们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形成的重要时期。刚进入初中的同学对新的校园环境、新老师、新班主任都充满好奇。许多同学都有到新的环境中努力上进,重塑自我的强烈愿望。如果老师能尽快了解每个同学过去的表现和现在的.打算,尽可能挖掘他们的潜能,捕捉他们的闪光点,就会为良好班风和学风的形成打下坚实的基础。为了尽快了解学生,我主要采用了以下几种方式:
(1)建立新生调查表。表格中设有学生身体状况、视力情况、家庭状况、是否担任过学生干部、学生的自我评价、家长对孩子德、智、体诸方面的要求和评价以及学生新学期的打算和家长对学校的建议,家庭状况主要包括父母的学历、工作岗位、父母是否离异,是否健在等情况。
(2)通过自我介绍了解学生。
(3)通过所在学校的其他学生的反映了解学生。
通过以上工作,班主任对学生有了初步的了解,在排座位时,来自同一个学校的可以离远一点,来自不同学校的“闹将”可以离远一点,以防这些同学很快在新的班级中形成一个小的团体。成绩好的和成绩差的、性格内向的和性格外向的可:以成为同桌以便形成互相帮助、互相约束的局面,对于身体较弱的同学在班级劳动和体育活动中可以给予适当照顾。对于父母离异或失去父母的同学让他们充分感受到来自同学和老师的温暖,在新的集体中不觉得自卑,具有健康向上的心理。
二、选拔得力的斑干部,协助班主任搞好班级管理工作
通过学生自我介绍和同学推荐确立班干部候选人,进行竞选演说,然后由同学通过投票选举,公开唱票的方式选出班级临时干部,并确立班干部职责。在班级管理中不能严格按职责办事或做有损班级利益的班干部,由班委会出面,令其写出失职检查。对于自认为不称职的班干部写出辞职报告,并确立新的候选人,再进行选举调换。每个班干部各负其责。卫生委员有两个,一个负责室内,一个负责室外。班长有三个,一个负责“财务工作”,按时收取有关费用,一个负责自习管理,一个负责卫生检查。负责自习管理的班长也称“临时班主任”,由各科全优并且在同学中有较高威信的同学担任,在班主任和科任老师不在的情况下,除了管好纪律以外,还可以负责讲解科任老师所留的习题。宣传委员在班级中选拔能写能画的同学组成宣传小组,主要负责班级板报、每日格言的审查、家长会的黑板设计及学校组织的各类书画比赛。体育委员主要负责每天的早操、间操和学校组织的各类体育活动。文艺委员主要负责参与学校的各类文艺活动并及时向班主任汇报音乐课发生的违纪情况。学习委员主要负责签到及汇总各科代表统计的作业收交情况。小干部们刚开始会有点不适应,经过老师的悉心指导,他们就能够将自己的下作开展得有声有色,不再需要班主任督促。
三、通过多种方式对学生进行养成教育
(1)重视每日一个格言。每日格言全班每人负责一天,格言土要针对近期发生在班级中的一些违反班规和校规的现象提出。格言首先由宣传委员审查通过,再由学生本人写在黑板的左侧,每天班主任上课时,由写格言的同学解释格言的含义,全班同学齐读五遍,然后抄在收集格言的本上。每日格言不仅可以净化同学的心灵,使同学变得明理,也可以为他们写文章提供素材。大多数同学的每日格言都以汉英对照的形式给出,可以增加学生的词汇量,对外语学习起到一定的帮助作用。
(2)重视每周一次的班会。班会作为对学生进行教育的主渠道,绝对不能流于形式,不仅要确立主题,精心设计,而且每个同学都要有发言稿,每次发言稿班主任都要认真批阅,这样既可杜绝学生应付差事,又可了解孩子们的心理变化,以便有的放矢地进行思想教育。
(3)重视每月一次的板报。不论学校是否做安排,黑板报必须每月更换一次,黑板报的内容一定要健康。注意知识性、趣味性、教育意义并重,使之成为学生才艺展示的门由天地,成为对学生进行理想、道德、情操教育的重要阵地。
(4)重视每学期两次的家长会。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曾说过:“学校和家庭教育是一对教育者”。的确,一个孩子的健康成长应是社会、家庭、学校三位一体共同教育的结果。而家长会则是家庭、学校共同关心学生健康成长的一种教育形式,它是班主任联系家长、家长了解孩子在校情况的重要途径,也是家长了解学校管理教育学生情况的有效途径。所以,作为班主任组织好每一次的家长会义不容辞,责无旁贷。每次家长会都由同学根据本班半学期以来学习、纪律、品德、文体等方面的情况,结合期中、期末考试成绩确立班会响主题,精心设计黑板。温馨的话语结合精巧的黑板设计,使家长消除开家长会的恐慌,产生对学校的信任和对班主任的亲切感。有了家长的配合,班主任在班级管理中就多了一百多个助手,可以通过家长了解学生的心理状态,及时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使许多不良倾向消灭在萌芽状态。
如果开家长会,除了谈学习还是谈学习,或是谈常规。必然会使一部分家长对家长会失去热情与兴趣,因为他们从小学到初中每次家长会好像听到的都差不多。这说明在升学的压力下,老师与家长都紧盯着学生的文化成绩,忽略了学生的思想、态度、情感等以及生活发展能力。
我把家长会的形式和内容都根据具体情况做了适当地变心,每次家长会规定一个主题,集中阐述.借助家长会来帮助指导家庭教育,使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保持一致。如在初一第一次家长会主题《问题•目标•成功》,初二第一学期期末的家长会主题《青春期的孩于更需要呵护》,都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四、班级事务程序化,减轻班主任负担,培养学生的自主意识
班主任工作千头万绪,如果事必躬亲就会陷入被动,成为手忙脚乱的消防队员。没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钻研教学和管理艺术。班主任应该想方设法调动全班问学的积极性,使每个同学都成为老师的助手。在初一第一学期为了使他们更快了解学校、熟悉环境,班级的各项活动我都参加。到了第二学期开始各项工作都责任到人。日常管理工作中班主任最头痛的可能就是班级的卫生和早操,常见的情况是班主任必须早出晚归。早晨晚一点学生不出早操,不打扫卫生。晚上回去早一点教室卫生不打扫或者门不锁灯不关这些现象时有发生。我所带的班级一直承担打扫走廊的工作,窗台、垃圾桶等死角比较多,为了杜绝同学们互相扯皮,就把一些比较容易忽视的细节性的工作具体化,比如每天的垃圾桶、窗台、教室的门、教室的窗台、都由专人负责打扫。锁门、关灯、浇花有一人负责。教室的窗户由一组同学负责并且每周末擦一次。遇到全校检查卫生,哪些同学负责哪块区域从指定之日起不变,那位同学出了问题自己承担。这样既便是班主任不在,同学也会出色完成清扫任务。早操要求同学做到静、齐、快,若天气状况允许,学校规定出操的时间必须出操,体育委员必须尽职尽责,做到迟到人数登记,不遵守纪律的同学登记,久而久之同学们就会形成习惯,把出操当作是每天的必修课。班主任早晨也不用急着到学校看早操了。
五、随时和家长沟通,全方位做好育人工作
一提起和家长沟通,人们自然而然想到家访、请家长,在市场竞争激烈,生活节奏加快的今天,每个人的日程表都安排得较满,家访和请家长都会给家长带来麻烦。为了达到既能和家长及时联系,又减少家长负担的效果,我主要采取了以下几种措施:
1.利用家庭联系本做好与家长的联系。家庭联系本上主要记当天的作业,学校收费的项目及数额,学生的单元考试成绩等内容。家庭联系本也是我们师生情感联系的纽带,学生遇到困难和不顺心的事也可以通过家庭联系本告知老师,老师可以针对具体情况给予疏导。
2.利用网络做好与家长的联系。对于工作特别忙的家长可以在网上留言。
3.利用家长接待日与家长联系。每周星期六的上午设立1小时的家长接待时间。
以上是我多年来坚持并逐步改进但仍不成熟的几点作法,我认为只要真正热爱教育事业,从学生成长的需要出发,把“爱心”、 “耐心”、和“责任心”作为打开学生心扉的三把金钥匙,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培养学生健康的体魄,健全的人格和吃苦耐劳的精神,努力营造使学生和谐、愉快成长的环境,我们的班级管理水平就会在不断地总结中得到提高,为学生的健康成长创造一个理想的平台。


您是第 位访客

魏书生教育网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石景山区同文中学102室 电话:010-59796062

邮箱:lianxi#weishusheng.org.cn 京ICP备13029397号-1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文章来源网络,如对您构成了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