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繁体中文
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教学 > 课堂教学 > 

让学生学简单的数学

  来源:呼和浩特市新城区满族小学 作者:张静 点击:2714次 日期:2014-5-13

——观天津特级教师徐长青教学《重复》一课有感
呼和浩特市新城区满族小学 张静

  近期,我有幸参加了“中外名师系列讲坛——走进呼和浩特市新城区”的学术报告会,有幸聆听了著名特级教师徐长青的报告以及示范课。他在报告中指出:“数学课堂教学设计要崇尚简单,拒绝肤浅,让学生学简单的数学。”其示范课的设计也真正体现了这一观点,课堂教学简约、朴实、生动。
教学内容:人教版《义教标准实验教科书》三年级下册,数学广角第108页例1。
教学目标:1.通过活动案例,初步渗透集合论的思想方法,引导学生学会用韦思图表示两个集合及它们的交集。
2.培养学生探索能力和会用集合思想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教学过程:
一、课前交流(每一名学生桌子上准备两张纸条)
教师请同学们先拿出一张纸条,把自己的名字写在纸条上,要求写规范的大字。写完后,同桌互相夸一夸,接着又让学生改进第一张纸条上书写的不足,在另一张纸条上再写一次名字。
[感想]:课前的师生沟通、交流是借班讲课教师最喜爱的教学方法之一。通过课前沟通、交流,师生成为平等的对话者,可为教师精彩教学打下坚实的基础。徐老师的课前交流设计看似简单、平淡、多余,但实属不可或缺的必要环节之一,让学生写名字,一是增进交流,二是为后面教学操作做了准备,真可谓“一石二鸟”之计。另外,徐老师具有时刻捕捉教育细节的能力,在书写中教育学生学会写规范大字,并学会夸奖他人。
二、故事引入
《理发师的困惑》(略)
教师问学生:理发师听到的是4个人理发,为什么眼前却是3个人?学生争论不休,教师让学生们用自己喜欢的方式来解释答案:
有的学生用手指重叠来表示(有一个人的角色重复);
有的学生用语言表达说:“中年男子既是孩子的爸爸,又是老人的儿子。”
教师强调用“既……又……”能准确表达重复问题。
[感想]:教师用故事引入,创设了认知冲突的思维情境,使学生徘徊在思维的矛盾中,从疑问中产生“探个究竟”的想法,调动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激发了他们学习新知的欲望。另外徐老师在问题出来之后,并没有着急肯定答案,而是等待学生的解释,有时教师的等待其实也是一种美丽,这样能充分发挥学生思考的积极性与主动性。
三、教学新知:
1.游戏之一:《抢椅子》
师:讲桌前放2把椅子,请2名同学上台抢椅子。
生:不公平!
师:怎么办?
生:加椅子或加人。
师:那就加人吧,谁愿意上来?(跑上来4名学生要玩)
师:四名学生猜拳决定一个人胜出玩抢椅子游戏。(游戏开始。)
师:请同学们算一下:猜拳几人?(4人)玩抢椅子几人?(3人)一共几人?(4+3=7人)
生:(个别人赞同,个别人反对)
师:请猜拳和抢椅子的全上讲台,同学们数一数共几人?
生:6人。
师:3+4=7人,为什么只上来6人呢?
生:(喊道)XXX同学既是猜拳的又是抢椅子的人。
师:那算式怎么列才对呢?
生:3+4-1=6
2.游戏之二:《套呼啦圈》
师:(手中拿有大小两个呼啦圈)用大呼啦圈套住猜拳4人,接着用小呼啦圈套住抢椅子的3人。(只见一个孩子在大小呼啦圈之间来回跑,引发学生大笑)
师:你们商量一下,怎样运用大小呼啦圈使这位学生不用跑,既在大呼啦圈里,又在小呼啦圈里。
生:(操作)将两个呼啦圈交叉,把这位学生套在一起。
师:你们很了不起,请慢慢摘下呼啦圈,移到黑板上,老师把它画下来。
师:像什么?
生:像“奥运两环”。
师:(笑着说)叫“数学两环”。
3.游戏之三:《贴名字》
师:大圈表示什么?小圈表示什么?(板书)
请猜拳同学与抢椅子同学把写好名字的纸条分别贴在圈里。(学生活动)
既是猜拳的又是抢椅子的同学把自己的名字两张纸条分别贴在了两个不交叉圈里。
师:贴的对吗?还可以怎么贴?
生:把一张名字纸贴在了交叉部分中。
师:如果另一张名字纸必须贴,怎么办?
生:把两张名字纸叠在一起,同时贴在交叉部分中。
师:这就是我们今天学习的“数学两环”,它的小名叫“重复”,学名叫“集合”。
[感想]:让我们闭二双眼,任由点滴的教学细节浮游眼前,任凭思绪追逐教学底蕴而去,会发觉徐老师的课堂教学目标的达成和学生学习过程都是在不知不觉中完成的。三个游戏的巧妙设计,却那么的自然而然,让我们在教学中丝毫看不到教师教的痕迹。课堂中他把学生带入了无意识的活动之中,却又让学生进行着有意识的思考,这就是“真实的数学课堂”,这就是“简单的数学课堂”!
四、巩固、延伸与提升
1.练(1):
师:出示



这两个圈重复了吗?为什么没重复?
生:男生中不可能有女生,女生中不可能有男生。
师:“重复”是数学海洋中的沧海一粟,只有细心观察条件,才能正确解决问题。
2.练(2):参加体育兴趣小组12人,音乐兴趣小组7人,参加兴趣小组最少几人?最多几人?
师:出示




3.练(3):给爸爸找位置
师:出示

问:①交叉部分表示什么?请爸爸既吸烟又喝酒的站起来。(统计)
②爸爸只喝酒的站起来。(统计)
③爸爸只吸烟的站起来。(统计)
④有部分同学一直没站起来,为什么?(爸爸是既不吸烟又不喝酒的)
⑤你能给既不吸烟又不喝酒的爸爸找位置吗?
师:出示




[感想]:精彩的教学似乎应在游戏中开始结束,可没想到的是,徐老师在练习的设计上却为这堂课又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他的练习不是句号,而是精彩的感叹号。徐老师恰当适时地对教学内容进行了延伸,能站在知识体系中去着眼于学生的发展,渗透了集合中并集、全集的思想,拓展了学生的思维空间,提升了学生的思维能力。
我们的数学课就该让学生学得快乐而简单,只有快乐,学生才会对所学东西永远不会遗忘;只有简单,学生才会对所学东西更容易理解与接受。但快乐并非“热闹”,简单并非“肤浅”。作为课堂教学的组织者、服务者、引导者,我们没有必要将教学环节设计得如“层峦叠嶂”,也没有必要设置许多的学习障碍或陷阱给学生,让学生感到痛苦与沉重。我们的教学设计应像徐老师的课—样崇尚科学、简约与质朴。

您是第 位访客

魏书生教育网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石景山区同文中学102室 电话:010-59796062

邮箱:lianxi#weishusheng.org.cn 京ICP备13029397号-1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文章来源网络,如对您构成了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