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繁体中文
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教学 > 课堂教学 > 

课堂“六步教学法”

  来源:魏书生教育思想研究与实践 作者:赵忠福 点击:8357次 日期:2015-10-14

  凡属成功的教学改革,无不与对学习方法的重视与研究有着密切的关系。20世纪以来,为适应社会、经济和科学技术的发展,教学改革活动在世界上不少国家出现了一个又一个波峰。越来越多的教育家,开始把研究的重心对准了学习方法的研究。
魏书生对学习方法的探索是与他的教学改革实践紧密结合的。他在深入探索的过程中,逐步形成了自己的学法观。他创造的、独具特色的语文课“六步教学法”,可以说是对学法探索的一个成功的尝试。
就课堂教学方法而言,现在是极多的,如“讨论法”、“实践法”、“练习法”、“纲要信号法”、“导读法”等等,不一而足。如果认真统计一下,大概不会少于一百种,可以说是百花齐放,各领风骚。
虽然教育界行家给予魏书生的“六步教学法”以极高的评价,但魏书生认为,课堂教学是艺术园地,在这一园地不应该也不可能只有一种不变的学习模式,也没有最佳的学习方法。这一园地应该是百花齐放,甚至是千花万花齐放。作为一名教师,要紧的不是忙着用这种教法去否定那种教法,也不是去证明许多种教法的没道理,更不是糊里糊涂地照搬一种教法到自己的课堂上,不加任何改变就用。而应该像蜜蜂一样,在教法的百花园中,到处采集子已有用的花粉,回来以后,酿自己课堂教学的蜜。
学生是千差万别的,每个人的心灵都是一个世界,都是一片独特的处女地。如果说有最好的教法,那就是适合每个人的个性特点的教法,而一个班几十名学生,你又不可能一个人施一种教法。不过,就辩证的学法观而言,并不排斥或否定建立一个比较稳定的、优秀的学习方法体系。
那么,受到许多人推崇的魏书生创造设计的课堂“六步教学法”,具体的内容是什么呢?
1.定向
定向,就是确定这一课的学习重点。每课书的学习重点,一般的都从本课书的角度看,而魏书生则更喜欢从单元、从整册书以至从语文。总体知识的角度看,从期末复习的角度看。这样看,就敢于舍弃那些无关紧要的东西,而紧紧抓住那些重要的、割舍不掉的东西。确定重点的方式,有时由魏书生提出,有时由学生代表提出,也有时大家讨论确定。结果,学生往往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否定魏书生提出的重点,确立自己提出的重点。每当这时,魏书生从不固执己见,而是根据大多数学生的意见修改学习重点。大部分情况下,他都把学习重点写在黑板上。如《故乡》这课学习重点:(1)字词(略);(2)文学常识:作者及时代背景;(3)人物肖像及语言描写;(4)分析人物性格变化的原因。
2.自学
因为目标明确,同学们就可以驾驶着自己思维的汽车向目标行驶。仍以《故乡》为例,因学生已进行过整册书知识归类学习,前两个学习重点,稍加回忆或复习即可重现。第三、第四个学习重点须自己读书、找答案。
3.讨论
经过自学,大部分难点都可以得到解决,不能解决的,自己记下来,前后左右4个人一个讨论组,研究、解决自学过程中各自遇到的疑难问题。
4.答疑
分组讨论仍没解决的问题,则提交全班同学讨论,学生如果会,则由学生解答;学生不会则由教师解答。在答疑时,可提出教学重点所列的问题,学生也可以提出自己读书时发现的疑难问题。倘若这一疑难带有普遍性,教师可予以解答。倘若无普遍意义,且无深究的意义,为了节省课堂的时间,则跟个别学生讲明:“这个问题待下课后,老师再跟你个别研究:”
5.自测
即自我测验。测验方式不同:有时学生根据学习重点自己出题,自己答;有时请一名同学出题,大家答;也有时各组出一道题,其余组抢答。有时魏书生出一组试题或做教材后面的练习题。需书面回答的题,一般都限定时间,使全班同学进入竞技状态,用3分钟或4分钟做完。然后立即拿出红色笔评卷,错的地方用红笔写出正确答案,回家之后将红笔的内容再用蓝色的笔做一遍,再用红笔评卷。这样检测,既明确了自己当堂有哪些知识点没能掌握,又明确了经过课后的努力又有了哪几点进步。
6.自结
即学生要自己回忆、总结这节课,学习重点是什么?学习过程有几个主要环节,知识掌握情况如何?这有点像录像机“倒带”,学生快速将自己头脑的录像带倒至上课时,再根据需要,放映一遍必要的内容。自结,大部分采取每位学生都坐在自己座位上,七嘴八舌地大声说的形式,也有时请一位同学总结,大家订正。
从信息论的角度看,这样六个步骤有助于信息的处理。第一步定向,控制信息的接收范围,随时排除干扰性的学习重点之外的知识。自学则是主体主动接收信息的过程。讨论和答疑是信息传递的最主要过程。教师以平等的身份参加学生的讨论,并在必要时作出解答以保证信息的正常流通与传输,这两个环节信息的传递是多向的。师生都是信息源,又都是信息接收器,师生的行为既是反映,又是信息。第五步自测和第六步自结在整个课堂信息传递过程中是一个终极部分,它的任务主要是对本课时所接收信息的及时反馈与强化。
“课堂类型一般有多种类型,你说的就是这一种类型,其他的变式有没有呢?”一次华东师范大学谢象贤教授到魏书生班听课,过后她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
魏书生说:
六个步骤是基本如此,具体运用则变化无穷。如以定向为主的计划课,开学初讨论学习计划,期中、期末讨论复习计划。这种课虽然也有讨论、答疑、自结等步骤,但大部分时间用于定向,其实质也是学期学习的定向、阶段学习的定向,我便称其为定向课。
我外出开会,语文课全由学生自学,当然就是自学课了。有时一节课为了消化两个疑难问题,同学们又不希望老师马上答疑。课堂以讨论为主,便成了讨论课。
期中、期末复习时,请同学们广泛提问题,教师来解答,这就是答疑课。为检查验收阶段学习成果,同学们互相出题考试,自然就是自测课。总结、复习单元、期中、期末的学习重点、难点,以总结为主,虽然间或也有讨论、答疑、自测,但我也称之为总结复习课。
探索课堂教学方法,确立课堂教学类型,都是手段,不是目的:目的是为了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教师不应该非把自己框定在某一种模式里不可。可根据自己与学生的实际确立一种基本模式。基本如此,情况有变则变。如果自己眼界比去年开阔了,学生基础比去年坚实了,学习积极性比去年高了,那课堂教学方法、教学步骤必须要随之改变。
魏书生的语文课“六步教学法”是他和学生经过反复研究后确定、完善的,是教法与学法的有机而巧妙的结合。教师的教与学生的学是构成教学过程的辩证统一的两个方面,而教学方法原本就包括教法与学法两个方面。从这个角度说,魏书生的“六步教学法”对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具有非常实际的意义。

您是第 位访客

魏书生教育网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石景山区同文中学102室 电话:010-59796062

邮箱:lianxi#weishusheng.org.cn 京ICP备13029397号-1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文章来源网络,如对您构成了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