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繁体中文
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教学 > 德育体育 > 

培养民主、科学治教的习惯一

  来源:weishusheng.org 点击:4618次 日期:2016-9-8

1968年我从沈阳下乡到盘锦,1969年党组织安排我当老师,到现在整整四十年了。这期间,除了在工厂当了6年宣传干事之外,我教了34年语文课。任了22年班主任,做了23年校长,当了12年市教育局长兼党委书记。
欣逢伟大祖国改革开放的盛世,幸遇各级领导、人民群众的支持,喜得师生员工、朋友、同仁的帮助,学生素质、学校工作,盘锦教育都在一步一个脚印的朝前发展。《人民教育》傅国亮总编、任小艾老师让我总结一下,工作中体会最深的是什么?
反复斟酌,深长思之,自己教课、带班、管学校、当局长,体会最深的还是要靠民主与科学。在实践中不断加深对民主与科学的认识,在实践中逐渐培养民主治教、科学治教的习惯。
一、 培养民主治教的习惯
所谓民主,就是增强师生员工的主人翁责任感,把对自己、对家庭、对集体、对国家尽责任当作享受,学会把个人、家庭、集体、国家利益统筹考虑,多方兼顾。我们从树立服务意识、建立互助关系、发展个性、决策大家商量四个方面培养民主治教的习惯。
(一)增强服务意识
2005年市实验中学校长升为市教师进修学院院长,需选拔一位新校长,合适的人选是大洼县新兴农场中学张柏清校长。为表示诚意,我驱车到这所农村中学拜访张校长,并说明来意,没想到他婉言谢绝了。我以为事情来得太突然他没有考虑好,便告辞,请他再考虑几天。过了几天,我再去,他还是不答应;第三次我去的时候。给他分析了利弊:实中校长由市委组织部任命,享受县处级待遇,新兴校长连副科级都算不上;实中校长比新兴校长工资高一倍还多。(那年农场没改革的教师工资极低)柏清也动情地讲他的价值观:老师们工资这么低,还这么爱学校、爱课堂、爱学生;学校坐落在农村,还有15个省的学生到这里来读书,真舍不得离开这些老师和孩子们。他说他还想把校园建得更美,学生宿舍建得更宽敞,教室都安上多媒体,教师们的待遇要提上去。谈到离开,他表情凄然,谈到为师生服务,他眼里闪着快乐的光芒。对他的选择我只能表示尊重。
2002年市一中与五完中合并。范宝丰同志任校长,两年以后这所薄弱学校有了起色,现在已经踏入了先进行列。老师们谈起七年来宝丰校长任职的经历,一致佩服他满心惦记的都是为师生服务,老师学生有了困难都愿找他倾诉。七年来他不仅为老师学生们解决了许多工作学习上的难题,自己还一直教物理课,后来还当一个班的班主任。
我们盘锦有许多学校的校长都像柏清、宝丰一样,努力做到“多工作,少得利,勤服务,无亲疏”。校长诚心为师生服务,师生自然乐意为学校、为国家服务。办得好的学校共同特点都是校长服务意识、责任意识强,先进班级的共同特点是班主任老师的服务意识、责任意识强。
幸福人生的共同特点是谁的服务意识、责任意识强,谁的人生就充实,就快乐,就幸福。
我觉得农业为主的社会,人们以肉体的生存为主;工业为主的社会,人们以肉体生存的舒适为主;服务业为主的社会,人们以精神的生存为主。农业社会主要比权力,工业社会主要比财富,服务业为主的社会,人们最看重的是谁的服务水平高,谁承担的社会责任多。
12年来教育局一直强调树立“学习、工作、尽责、助人是享受”的核心价值观和苦乐观,越来越多的校长、师生树立了服务意识,这不仅符合每位师生的利益,也符合社会发展的需要。
(二)建立互助关系
奴隶社会,人与人是角斗关系,在你死我活的斗争中没有赢家。刚刚取胜的奴隶主又紧接着新一轮更残酷的厮杀。到了高度发达的共产主义社会,人人皆为尧舜,个个都是圣贤,知识渊博,技能精湛,自然充满和谐与互助。
助人为乐是千千万万好人的追求,把助人当享受的人越多,社会就越民主,越进步:一个班级,一所学校,把助人当享受的师生越多,大家就越幸福,集体就越进步。
我们12年如一日鼓励大家树立助人是享受的幸福观。提出建立互助的人际关系,教师坚信每位学生心灵深处都有老师的助手,校长要坚信每位教师心灵深处都有校长的助手。因为我痛感个人的渺小,个人能力的微薄。没有学生、老师、同志们的帮助,我确实连一个合格的老师都当不成。
我们要求全市各学校各教学班,都要建立班干部轮流制,班级备品承包制,凡是普通同学能做的事,普通班委不做;凡是普通班委能做的事,班长不做;凡是班长能做的事,班主任不做。
当校长的要努力做到:凡是普通教师能做的事,主任不做;凡是主任能做的事,副校长不做;凡是副校长能做的事,校长不去包办代替。
在教育局里,我努力做到:科员能做的事,科长不做;科长能做的事,副局长不做;副局长或县区教育局长能做的事,我不做。
每位学生,每位老师,每位干部都有为班级,为学校,为集体负责任,做事的欲望,我们及时给他们提供这样的机会和舞台,他们的欲望才能得到满足与发展,责任感才能越来越强,做事的能力才会得到增长。
学生教师对学校、对集体的责任感是在为集体承包事物的实践中成长起来的,不是开班会开出来的!不是喊口号喊出来的。学生助人是享受的苦乐观也是在助人的实践中一点点积累起来的。
老师领导越是放心、放手、放权,学生、教师才越加积极主动想办法,不等不靠,从而成为学习、工作的主人。
中考加试体育,工作量大,考场情况复杂,涉及考生利益,竞争十分激烈,成千上万的人关注。我只是帮助有关同志出主意,指定加试制度和程序。我一次都没去过测试现场,相信副局长、科长完全有能力把这件事情做好,越是这样,同志们工作越主动、认真、仔细。11年过去,大家做的非常漂亮,没有一位学生或家长为此事而上访。
管理者权力下放,比如让学生去组织慰问解放军的排练。我从琐碎的事物中解脱出来,坐在那里观察与思考,发现学生做的不到位,我们再加以帮助与指导,用教师的智力帮学生把事情干得更好,这样既加深了对学生潜能与弱点的了解,又密切了师生感情。
(三)发展人性与个性
处天外遥望地球很小,居体内细察心域极宽。从宏观的角度看世界,人永远不要骄傲,从微观的角度看自我,人永远不要自卑。任何一位平凡的学生,内心深处都是一个宏大的世界,都有人性中最美好的资源。教育就是帮助学生发现、开发人性中这些最美好的资源,并帮助其成为可再生的资源。
我们心中都有日月星辰、江河山川、花鸟草虫,阶级政党;真善美,假恶丑并存;积极乐观勤奋,消极悲观懒惰共生。
被动生存的人,对自己不负责任的人,面对发展提速,结构调整,体制改革,利益重组;市场化、城镇化、工业化、信息化、国际化带来的评价体系多极、评价标准多元的现代社会,面对滚滚红尘,遍地诱惑,失去自我,贪婪堕落,傲慢挥霍,自私懒惰,心灵深处假恶丑泛滥,这样的人即使当了地球的球长,太阳系的系主任,有了几亿吨的黄金,也还是不会有人生的幸福,也还是要经受求不得之苦的煎熬。
主动生存的人,对自己负责任的人,会自觉的、坚守自己心灵深处追真、向善、求美的阵地,坚守心灵深处学习、工作、尽责、助人是享受的苦乐观。我们的时代、祖国为我们坚守人性中这些最美好的阵地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有利环境:1950年,世界各国GDP总值为2万亿美元,到2008年,突破了57万亿美元,未来四十年还会是较快发展时期。1976年我国GDP不足3千亿人民币,2008年已经突破了30万亿人民币。到建党100周年的时候,我预计会突破90万亿人民币,到建国100周年的时候,会突破550万亿人民币。人均5万美元,略高于美国2008年人均水平。今天15岁的中学生到建国100周年的时候是55岁的壮年人,经济的迅速发展一定会促进政治环境、文化环境朝着更真、更善、更美的方向发展。教育的责任就是要引导受教育者,也包括教育者本人抓住机遇,坚守自己内心深处学习、工作、尽责、助人是享受的阵地,坚持人性中真善美的阵地,坚守坚守再坚守,拓展拓展再拓展;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我们就能高楼住得,茅屋居得;高官做得,百姓当得;顺境处得,逆境受得;表扬禁得,批评听得,不管生活的大浪把我们冲上高峰,还是卷入低谷,我们都能以静制动,以不变应万变,即使不断受挫折,即使一辈子品德高尚、知识渊博、技能精湛,但仍然做极平凡的工作,做工、务农、当兵、做推销员,也仍然能够迅速角色定位,明确自己责任,积极乐观进取,不断改革创新,把平凡的工作做得有声有色,往精细处钻研,在为祖国为人民尽到责任的同时,品尝到做人的幸福感、自豪感。
宇宙浩茫,人生须臾。每个人个体的渺小与生命的短暂,注定了人不能在多个领域都有所作为。人生归根结底两大任务:做人与做事。每位师生员工在做人上要争取与伟人相同,永远保持平常心,即平等正常之心。在做事上一定要找到自己的优点、特长、个性,即使全市文化课考试成绩倒数第一的同学也要找自己的特长,或音乐、美术,或打球、跑步;或焊接、钳工;或养鱼、育苗,认识到任何一个平凡的工作都是一个宏大的世界,静下心来,聚精会神,一心一意,越钻越深,越做越精,做得有滋有味,与众不同,不断改进,不断创新。
学校、教育部门要为学生多设舞台,多设赛场,多设跑道,使每位有特长的同学都有机会上舞台、上赛场、上跑道。去展示自己,局里每年除了开运动会之外,还要举办艺术节、科技节。
我们要求各学校张贴72行状元榜,大张旗鼓地宣传同学们的个性特长,鼓励每位学生都抬起头来走路,坦坦荡荡承认自己的短处,满怀信心的发展自己的长处。
(四)决策大家商量
我们的工作,既是为了贯彻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又是为了全市师生员工的利益。既然是为了师生员工的利益,决策时就应该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大家有了决策的参与权,主人翁责任感才越来越强。领导者集中了大家的智慧,决策才越来越符合实际,越来越科学。
局里的《“十五”期间盘锦教育发展规划》、《“十一五”期间盘锦教育发展规划》、《职业教育发展规划》……都是在广泛征求县(区)教育局、市直学校及有关教师意见的基础上,才写出讨论稿,再经广泛讨论后定稿。
大的规划、计划、制度,大家讨论。分房子、评职称、评先进这样具体的事情大家也商量。
2000年局机关内部集资建房竣工,建房子是个好事,分房子是个难事,但难事交给大家商量就不难,工会出面组织,大家商定方案,商定打分和排序的办法。意见统一后,由局工会组织分房子,160多套住房,两个小时分完,全局机关干部都心情舒畅,觉得公平合理。
《教师轮换制》《教师考核制》《必修课十条要求》《关于“五个一分钟”的规定》《关于培养学生八个良好习惯的规定》《中考加试理化实验的具体要求》《中考加试计算机的检测程序》等都是经教师、学生反复商量、讨论,修改后贯彻执行的。
有的校长提意见,局里的会太多,影响校长深入课堂。经过大家商量,我们制定了压缩会议的制度,确定每年只请县区教育局和市直学校一把手到局里开6次会,超过6次可以拒开。从1998年至今12年来,没有一年突破过6次,这样就省了大家的时间,便于校长深入课堂教学,深入实际。
11年来,我已经接到过上级及市委、政府部门的一万多份文件,每个工作日平均接到3.5份文件。上级会议也非常多,有一天曾经五个会议都让正局长参加。我深知文山会海不利于基层工作,便努力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压缩会议,减少文件,降低行政成本,提高工作效率。
省下时间深入基层,个别问题,个别商量。学校有问题,我们到学校去商量,县区有问题,到县区去商量。
我感到自己非常幸运的是12年来七位书记,五位市长,一以贯之,重视教育,而且作风非常民主,主要领导和分管书记、市长经常深入教育局,深入学校,帮助师生解决难题。书记、市长到教育局数十次,每次都是商量问题,解决问题,却没吃过教育局一顿饭。经过商量,领导支持盘锦教育不办重点中学,不搞形象工程,经费向农村倾斜,农村中学、中心小学100%建起了楼房,总体标准好于市区;经过商量,盘锦市各乡镇农村中学高级教师工资津贴比同龄同学历的县局局长每月工资要高607元。
一位市领导找我,想将盘山县一位农村初中骨干教师调进市里,我讲了农村更需要骨干教师,能不能建议他扎根农村,市领导同这位教师商量,老师接受了这一建议,在农村干得很好。12年来,全盘山县的初中、小学教师没有一个人调进市里。他们在自己的家乡潜心育人,忘我科研。我盼望着这些朴实的老师站在自己的中学、中心小学的教学楼内,能够自豪地说:“我们的校舍比县一中、市一中建筑标准还高。我们的工资比同年龄、同学历的县教育局干部还高!”今年5月,这一愿望成为现实了。
大洼县一中的老师看到100%农村中学的校舍都比一中建筑面积大、标准高,提出建新校舍,2009年5月6日李市长和市教育局有关同志到大洼县,找县长、县局长,又到一中现场商量,大家各抒己见,最后统一了思想:一中两座旧楼不拆,很难建立标准的校舍,今年拆了,还有点可惜,商定今年继续加大农村校舍投入,待明年,或后年一中一定建出赶上农村,略超农村,还可能远远超过农村的校舍,一中的老师也笑着同意了。
决策过程多商量,有利于集中群众的智慧,增强大家的主人翁责任感,增强集体的凝聚力。

您是第 位访客

魏书生教育网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石景山区同文中学102室 电话:010-59796062

邮箱:lianxi#weishusheng.org.cn 京ICP备13029397号-1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文章来源网络,如对您构成了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