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繁体中文
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育管理 > 

民主化科学化管理

  来源:weishusheng.org 作者:孙作文 点击:3457次 日期:2014-11-16

——谈《实验中学教师量化考核方案》的特点

一、认识
民主化科学化管理是魏书生教改经验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所谓学校管理就是校长领导师生以正确方向、方法高效地实现教育目标的组织、制度、活动与措施。《实验中学教师量化考核评比管理方案》是管理形式的一种方法,是实验中学管理根本法规。民主科学管理使教师的教育教学工作顺利的高效的运行,向管理要质量、要水平;要效益,可见管理的重要性。量化考核就是把教师管理的内容(我们学校:教师每学期要作25件事)量化为一定的分值,对每位教师进行记分,这是教师管理的一种方法。用综合分值,衡量评价教师的方方面面,具有明显的可对比性。实现学校管理模式化(即较高标准的形式)法制化(改变人治为法治,消除人情味,以感情代替政策的现象,更客观更公正),管理内容系统化、规范化;内容操作程序化、考核量化。民主化、科学化管理,具有现代管理特点,是管理发展的方向。
二、方案的结构组成
由学校管理机构设置决定的“方案”结构分四部分:
1.自身思想表现——21个考核点,约记25分,党支部考核。
2.政治思想教育部分——考核对象班主任、学生,80个考核点占25分左右,政教处考核。
3.教学部分——80多个考核点,约记100分,教学活动内容,教务处考核。
4.教育教学改革部分——属于教育科研性质,45个考核点,约记25分,教改办考核。
总计四大部分200多个考核点,累加最高可达175分。
三、方案具有的特点
1.在指导思想上,具有民主性、法治性。通过民主集中制的形式反映广大教职工的意志和利益。每个学期在学前周组织广大教师进行讨论,期末总结,教师以学校主人的态度,参与讨论,工会放手发动群众认真组织收集提案。教师参与主体的位置能自觉主动参加讨论,为制定方案出谋划策,因方案的正确与否直接关系到教师的个人经济利益和荣誉待遇。教师个人利益和学校整体利益一致,局部利益和整体利益,近期和长远利益结合起来。十多年来使我们认识到,法治意识的形成需要过程。每学期的讨论和总结,都是领导和老师们对民主性法制性意识形成的认识过程、法治意识质量提高的过程、法治意识承受能力提高的过程和成熟的过程。法治意识不是一个早晨就成熟的事,也不是处理一二个具体事件就见效的事,更不是校长一人主观决定,法治意识就会到位的事,要从一天一天的教育教学活动实践中落实一件一件具体的事物中逐渐形成的。坚持从实际出发,按客观规律从事教育教学管理,坚持从一点一滴做起,持之以恒的习惯养成,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达到(1)在内容上——统一目标。(2)在思想上——统一认识。(3)在组织上——统一行动,使教师们站在校长的位置上考虑问题,想当主人,会当主人,能当主人,为考核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通过教代会大会决议,就坚决执行,发现问题下次再改。
2.在目标上,具有整体性。整体功能大于各部分之和。(1)管理目标和教育目标结合。教育目标是指培养方向;学生成长发展应达到的目标,管理目标是学校;班级、教师一个时期一段时间的目标,管理目标为教育教学目标服务,含学校钱财物等。 (2)一般目标和具体目标结合。一般目标是指国家教育方针的要求,有高度的概括性,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四有新人等。学校、班级、每个教师、学生根据自己的个性和特长又有具有目标。具体目标在一般目标内容,培养自我教育能力和自学能力是我校的具体目标,每个教师、每个班级都有自己的特点。 (3)定性目标和定量目标相结合。由量变到质变。(4)组织目标和个人目标相结合。组织目标属于个人目标之中,组织目标是一部交响曲,个人目标是一个音节、是一个音符,每个教师都有提高。从教育目标的整体性上,落实了素质教育的目的性。
3.在内容上,具有全面性。德、智、体、美、劳五育二起抓,从“普九”教育是基础教育这个实际出发,认识到教育对象学生的素质结构教育是为人生打基础、打根基。各方面都不成熟,青少年的可塑性很大,打好人生基础是十分必要的也是可能的。五育德育为首,在方案中规定班主任老师,比其他教师多加3分,因为班主任是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最基本的最主要的力量。全面发展不是平均发展;对中学生要注重个性和特长,教师们也同样,通过必修、选修、活动课和其他活动发挥老师的个性和特长,为培养学生的个性和特长服务。教育教学科研有成就的老师,如获省;国家级优秀论文,小发明小创造和各级竞赛获奖学生的指导教师都加上不等的量化分。领导要创设条件为老师发挥个性和特长服务,从教育的内容上保证了素质教育的目的性:的落实。
4.在方法上,具有可操作性。(1)是摸得着看得见的人和事的行为和表现而且是明显的。(2)人人都是操作者又都是检查者,有群众基础。检查形式分自检、互检、领导检。应该认识到检查这个环节是方案效益韵“关键”环节。方案无情人有情,一方面是以客观事实为依据;依法规制度为准绳、标准,这是基础是根本,不能动播不能迁就,如时间问题,数量上的要求。另一方面要有大量的思想教育工作。提高思维层次看待事物,从发展的观点,全局的观点看问题,整体观点处理问题,相信人在通常情况下总是向上的、前进的。要善待自己,要善待别人。避免矛盾激化,个别问题个别解决,以不影响大局根本利益为重,如检查教案、检查业务笔记等,既有千差万别的现象,又有一致的要求,交流论文,优秀论文,教案展览等。
5.在机制上,具有竞争、公开、公正、公平性。平时每周每月,四个部门把每位教师的各项考核成绩分及时公布,便于及时查找工作的得失。期末把每位教师的四个部门的考核分相加作为总分,按总分的多少排名次榜,名次在前者优越于名次在后的。量化考核是评职晋级、评优、奖金发放档次的依据,把每位教师置于竞赛的长跑线上,具有挖掘潜在的能量,激发能调动积极性和自觉性的作用,发挥前有榜样后有追兵的场效应。
《实验中学教师量化考核方案》历经十多年的时间,24次修改,是在承担着魏书生教改经验的实验中发展完善起来的。已成为实验中学学校管理成功的根本大法,创造了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做,时时有事做的局面。多年来,全国各地兄弟学校同行们借鉴、吸收“方案”的指导思想,内容做法等,为我所用,加强学校管理,起到了导向作用。马来西亚华文独中的校长说:民主化科学化管理(指方案),使教师成为学校的主人。今后,随着教育改革向深层次发展,“方案”更需要提高民主化科学化的层次,为提高学校管理质量,提高素质教育质量做出新贡献。

(作者单位:盘锦市实验中学)

您是第 位访客

魏书生教育网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石景山区同文中学102室 电话:010-59796062

邮箱:lianxi#weishusheng.org.cn 京ICP备13029397号-1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文章来源网络,如对您构成了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