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繁体中文
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成果经验 > 实践经验 > 

学习实践魏书生教育思想 为学生的幸福人生奠基

  来源:唐山英才学校 点击:2391次 日期:2013-10-17

唐山英才学校始建于2001年7月,是一所集小学、初中、高中教育于一体的全日制、寄宿制民办学校,现有来自全国2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学生2500名,教职工297名。学校占地140亩,建筑面积5.6万平方米,校外有无公害种植、养殖基地160亩。我校是魏书生教育思想实验校、传承国学经典示范校、全国家庭教育实验校,著名教育家魏书生亲笔题写校名。 2012年被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理事会命名为中国工农红军唐山英才红军学校。
我校从2002年开始学习、实践魏书生教育思想。刘建凯董事长曾多次亲自率领学校领导、骨干教师到辽宁盘锦中小学取经学习;2004年把魏书生教育思想确定为“四大办学理念”之一,并亲自六下盘锦聘请魏书生弟子吴献新为英才学校校长;2009年初步形成了魏书生教育思想指导下的服务、管理、德育、教学整体育人模式,从而开始了全面的整体改革试验。魏书生教育思想点亮了英才人的心、灯,指引了我校的办学实践,使我校面貌在短短十一年里发生了巨大变化,从一所名不见经传的民办学校一跃成为唐山一流、河北前列、全国小有名气的先进学校。
一、坚持服务宗旨办让学生和家长满意的教育
魏书生老师常说,“教育就是服务”,服务和育人是魏书生教育思想的核心。我校从建校那一天起,就坚持教育就是服务的宗旨,想方设法做好为教师、为学生、为家长服务的工作,办让学生、家长和群众满意的学校,努力创建科学育人的优质条件。
1.舍得投入,创造一流办学条件。
搞好服务的基础是创造优越的硬件条件,搭建高起点的育人平台。2010年10月,我校一次性投资1.2亿元,启动中学部建设项目。仅用301天,就高质、高标、高效地完成了教学楼等七栋建筑及各种内置设施的配备,并于2011年9月1日全部投入使用。其中包括:能容纳50个教学班的教学楼一栋,班级全部实现电子白板教学,为乐学、高效的课堂提供了强大的硬件支、持;学生公寓两栋,标准8人间,卫生间、洗漱和淋浴都在室内,为学生提供了舒适方便的生活条件;游泳馆、多功能礼堂(含篮球馆)各一栋,为学生的文化体育生活提供了高标准的活动场所;在新校区建设的同时,对老校区进行了全新的改造,并为小学部建设了高标准、高配置的科学探究室、舞蹈排练厅和书画社。
为构建特色校园文化,投资900万元,新建占地1 3亩、集宋元多个朝代园林特点于一体的“绮梦园”。园内亭台轩榭,小桥流水,假山叠石,飞泉瀑布,修竹曲柳,碧草红花,是学生休憩和琴棋书画的佳苑。新建成的大型展厅,内有省内百年风云人物展、英才十年校史展、魏书生教育思想展、德育展、荣誉展,是我校进行爱乡爱校教育的德育基地。
2.为教师服务,解除教师后顾之忧。
经学校努力争取,县政府把英才教师纳入滦南县教师人事保险体系,享受同国办教师一样的保险待遇。我校还设立了教师风险基金,用于教师退休金补贴和教职工重大疾病救治等特殊需要,为教师解除了后顾之忧
安居才能乐业。学校建了两栋教师公寓楼,解决了150户教师的住房问题。公寓内各种设备一应俱全,教师享受住房、取暖、用电、用水等免费待遇,为教师创造了温馨舒适的生活环境。
关注教师的生活细节。学校每年为教师安排一次免费体检;教学楼里设置了供教师课间休息的茶吧;定期为老师发放用于清嗓润喉的胖大海、金银花和各种水果;老师过生日时会得到学校温馨的祝福和生日蛋糕;家在县城居住的老师上下班有校车接送……学校做到了想教师之所想、急教师之所急。
3.为学生服务,让学生健康快乐地成长。
为了让学生吃出营养、吃出健康,学校投资1500万元建了160亩无公害种植养殖基地,有各种棚菜和裸地菜,有鸡场、猪场、鱼塘,也有油房等副食品加工车间。这里也是英才学生的劳动实践基地。
为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和不乱花钱的良好习惯,学校商店不经营任何食品和饮料,只卖学习用具和生活用品。我们舍弃的是零食和饮料所带来的丰厚利润,得到的是学生良好的饮食习惯和理财能力的形成。
为了保证学生的交通安全,学校投资200万元购置了六辆豪华校车接送学生,并用于学生外出旅游、参观学习和社会实践活动。
在英才不仅要让学生吃好、住好,还要让学生健康快乐地成长。绮梦园、游泳馆是他们休闲娱乐的场所;心理咨询室是他们放松心情的港湾;碰碰车场地、淘气堡迷宫、智力乐园是他们流连忘返的乐园;各种社团、特长活动室、实验室是他们发展特长、放飞梦想的地方……在这里,孩子们可以愉悦心情、施展才华、拓宽视野。
4.为家长服务,形成家校教育合力。
学校定期邀请教育专家为家长做报告,向家长赠送家庭教育相关资料、光盘和书籍。自2010年开始,我校成为《德育报》全国家庭教育实验校,每年投资16万元,为每位家长订阅一份《德育报•家庭教育周刊》,为家长及时提供了先进的教育理念和卓有成效的家庭教育方法,从而使家庭教育真正成为学校教育的延伸,形成强大的教育合力。
学校非常重视家长的意见反馈,不仅每个月有反馈卡,还专门设置了家长热线平台,及时接听家长电话;建立了家长评价教师制度。校长把阅读家长来信作为每天的必修课。这些活动的开展有效地改进和推动了学校的各项工作。
真诚的服务赢得了家长的感动和信任,使更多的家长参与到学校管理中来。把家长委员会建立在班级上,是我校家校联系工作的一大亮点,广大家长的踊跃力口盟,形成了强大的智囊团。
二、建立三个系统,形成科学管理的计划、检查、反馈机制
魏书生老师特别强调学校管理要科学化,精细化,要建立计划、检查、反馈三个管理系统,经我们努力学习和实践,形成了科学、完整、稳定的管理流程。
1.建立计划系统。
魏老师说,制定计划就是使人明白应该做哪些事、达到什么程度、哪些目标、怎样做哪些事、谁做哪些事、什么时间做、做到什么程度等。我们就是通过建立计划系统,做到“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做,时时有事做,事事有时做”的。我校的计划分三种类别:一是按时间范畴的规章制度,如我们学生、老师、干事、领导的日常规、周常规、学期计划、学年计划等;二是按空间范畴的规章制度,我们将每件事和具体的人联系起来,在空间上让所有的事情都有人做,人人都有事做;三是偶发事件的处置预案,做到预先制定程序、计划,提高办事功效。总体上是小规章服从大制度,小计划是大计划的细化和落实。我们尽可能地将学校的一些工作都制度化,用制度操作,形成依法治教、依法治班、依法治校的一系列规章制度,做到规则面前人人平等,规则之内人人自由,规则之上没有权威,规则之外没有民主。规范多了,偶发事件就少了,各个层次的人都有不同的权力、都有相应的事做了,校长就有时间观察、思考了。
2.建立监督检查系统。
计划和制度的关键在于执行和实施。监督检查系统就是把规章制度、办法、程序落到实处,说了就要做,定了就要干。我们的监督检查系统共有五道防线:第一道关为自查关,第二道关为互查关,第三道关为责任人检查关,第四道关为集体舆论关,第五道关是校长在会上根据需要点评。一般情况下,校长不要把自己推到监督检查的第一道防线上去。有了这五道监督检查防线,大家执行计划的自觉性、完成任务的彻底性也就提高了。我们还要求每位教师都要在期末针对学校对自己的要求,写出一学期来的各项工作完成和遵守制度方面的小结。
3.建立总结反馈系统。
总结反馈系统是根据需要对计划、制度、工作的执行、实施和完成情况进行的反思,是经验的总结和教训的查找,是根据需要适时对学校计划和规章制度进行修改、补充、完善。在英才,凡做事必有预案,事后必有反思,不断反馈总结修正,以保证学校工作与时俱进,不断发展。
三、培养良好习惯 构建“七个一”的德行教育模式。
魏书生老师说:“行为养成习惯,习惯形成品质,品质决定命运。”我们深深懂得了这一人才培养的真谛。我校始终坚持以德治校、育人为本的原则,把培养学生良好行为习惯做为学校德行教育的重要环节来抓。一篇《弟子规》,人人出口成诵,铭记在心,成为孩子们的做人准则;一首自编的《三字歌》,读来琅琅上口,便于记忆,把学生从晨起到晚睡的一日常规表述得简明扼要。我们就是从这一件件日常生活小事抓起,让学生在一次次短暂的活动时间里,在细微的生活琐事中,潜移默化地铸造自己的品德和操守。学校以德行教育“七个一”为抓手,变“远、大、空”的理论说教为“近、小、实”的具体操作,形成了具有英才特色的养成教育模式,使“立君子品,做有德人”的育人目标得以成为现实。
1.每天早晨一次诵读
我校以中华传统文化教育为德育依托,在师生中广泛开展国学经典学习诵读活动。全校以诵读国学经典为经,以力行实践为纬,让学生做到知行统一。在诵读中,我们紧紧抓住《弟子规》的情感、生活、文化三个显著性向度对学生进行教育;利用情感向度优化学生的情意品质,利用生活向度指导孩子们的生活习惯,利用文化向度传递中国人特有的核心价值观。三个向度次第中,情感向度是第一位的,其中“入则孝”是感恩教育,“出则悌”是尊重教育,“泛爱众”是关心教育。学会感恩,学会尊重,学会关心,正体现了今天基础教育领域新一轮课改的重要指导精神。每天早晨五分钟的经典诵读,十分钟的体会分享,把学生带入国学经典所渲染的特殊氛围中,带入亲情、友情、师生情的关爱中,从而使学生受到熏陶,受到启发,受到教育。诵读是传统文化的积淀,分享是自身情感的升华,天天坚持,日积月累,学生就会“启于智、积于德、赖于行、至于道”,从国学传统的精髓和现代教育的真义中学会做人。
2.每天中午唱一次军歌
每天午后第一节课前五分钟是唱军歌时间。向解放军学习,是我校“四大办学理念”之一;唱军歌、红歌,旨在培养孩子们的军人品质和军人作风。每当孩子们伴随自己的青春脚步与生命的旋律,踏着军歌的节拍,唱起呼唤军人魂魄的军歌时,浑身自然而然便有了一种神圣感和无形的力量。这激昂雄壮的歌声,足以使玉宇澄清,尘埃顿净;使人热血沸腾,豪情满腔,坚定人生的理想信念,在孩子们身上发挥着潜移默化的启迪和教育作用。学校每学期都要举行军歌、红歌大赛活动,更把军歌唱向了高潮。
3.每晚一篇“道德长跑日记”
每天晚上回宿舍前,英才学校的学生都要完成一篇“道德长跑日记”。将道德修行称之为“长跑”,是魏书生老师的卓见。德行修养的路是漫长的,它伴随着人的一生;只要人活着,那么道德修养就是不能停下来的马拉松。长跑最需要的是耐力,品德的操守更是一场耐力的较量。所以,英才学校人人坚持写“道德长跑日记”。写出来给自己看,是反思,是提醒;写出来给别人看,是承诺,也是渴望得到监督;写出来师生互相点评,那就是教学相长,彼此都会得到提升。每天坚持,写心得,记感悟,做到“知中行,行中知,知行合一,知行如一”,从而达到“苟日新,日日新”。把自己的思想拿出来晒太阳,无比的晶莹,无比的剔透,你会感到无比的愉悦和享受。
4.每天一小时特长活动
质量是立校之本,特色是兴校之路。激发兴趣、发展特长是培养中小学生全面发展的主要途径之一。我校开展了文学社、读书社、书画社、国学研究社、演讲朗诵艺术团、合唱团、体艺社等各种社团活动,开设了书法、绘画、声乐、戏曲、管乐、民乐、舞蹈、健美操、球类、棋类、小发明小制作等30几个特长活动小组,选配了专业的指导教师,科学地安排了活动时间和场地,有计划地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特长活动。此外,学校还通过开展校长小助手、校刊小记者、活动小主持人、校园电视台、广播站播音员竞选和培训等活动,丰富了校园生活,陶冶了学生情操,培养了学生的兴趣和能力,造就了一大批各方面有特长的人才。特长活动,为孩子们的成长和发展构筑了厚实的平台和宽阔的跑道,让莘莘学子张开理想的翅膀起飞,带来了盎然的生机和满园的春色,也使英才学校的校园闪耀着无限魅力的光辉!
5.每周升一次班旗
我校每班都有自己设计的班旗,坚持每周升班旗的制度。班旗是以一定的符号、色彩和图案反映出的一个班级成员的集体意志,是这个集体的象征,是班级精神风貌的集中体现。学校通过开展班旗设计活动,培养了学生关心集体的观念,增强了班级的凝聚力,形成了积极向上的团队精神。尽管有些班旗设计还显得粗糙、稚嫩,但都凸显了班级各自的特点,体现了同学们的创新精神和想象能力,每面班旗都凝聚着全班同学的心血和智慧。虽然有了班旗,但是要想让自己班的班旗在校园里飘扬起来,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每周在学习、纪律、活动、体育、卫生等五个方面综合表现最佳的班级,才能获得升旗班的资格。为此,每个班的孩子们都卯足了劲儿——争做升旗班,让班旗飘扬,让班旗生辉,极大地促进了良好学风和良好校风的形成。升班旗活动是一项激励孩子们进取向上的举措,是进行集体思想教育的一种尝试。班级之间的比学赶帮,激发起孩子们强烈的集体荣誉感,培养了学生爱国、爱校、爱班的思想感情,也有效地改变了学生的行为习惯。
6.每“回家周”做一次孝亲作业
以亲情维系的家庭是构成社会的基本元素,家庭的稳定是社会和谐稳定的基础。与其他情感相比,血浓于水的亲情更具有激发人心的力量。所以,以“孝悌”为德育思想的核心,培养学生的完美人格,是学校德育工作的主要任务和永具魅力的途径之一。每个回家周,我们都根据学生的不同年龄特点,有针对性地布置学生的“孝亲作业”,把学校教育延伸到家庭之中。孩子们通过了解父母的生日、年龄、身体状况、兴趣爱好,以及生活的坎坷、创业的艰难等,走进父母的心灵世界,体会父母的辛劳,理解父母的苦心,从而激发感恩父母之心,树立回报父母之志,鞭策努力学习、修身养德之行,成为一个对父母、家庭和社会有用的人。设计一些他们力所能及的“作业”,让孩子从小就懂得怎么做是孝敬父母。如低年级的同学可以布置向父母问好、亲吻和拥抱父母、为父母揉肩、捶背、洗脚、扫地等作业;高年级的同学可布置帮父母买菜、做饭、洗碗、清扫、洗衣服、喂猪喂鸡等一些家务活。孝亲作业可以使孩子从小养成爱父母、尊长辈、爱劳动的美好品德,成为在家知情达理,在校遵规守纪、努力学习的好学生。
7.每月一张消费清单
来到唐山英才学校,让人感到不可思议的是2500人的学校,仅有一个 60平米的小商店;可就在这60平米的小商店中,蕴含了深层次的养成教育内容。校园里没有现金流通,只有一张消费卡,用于商店和医务室的消费。学生每周两次集体购物,要由班主任审核、签字;总务处每月给家长打印一份学生个人消费清单,记录孩子在校的所有花销。商店里只售学习和生活必需品,不经营食品和饮料:学生在校内不允许吃零食,使学生养成了良好的饮食习惯。学校统一被服,统一用具,这样做既消除了孩子们相互攀比的心理环境、又限制了孩子们乱花钱的行为,引导学生养成了合理消费、节约用钱的良好习惯。因而可以说,理财的能力从这里萌发,节俭的美德从这里培养,这种做法得到了广大家长的支持和赞誉。
“细节决定成败”是我校始终坚持的办学理念之一。学校无小事,事事关乎学生的成长进步和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七个一”里的每个“一”,都是细节;从“一”做起,就是抓住了细节,抓到了学生行为习惯养成教育的实处。如果只从大道理上讲,培养学生良好行为习惯就没有了抓手,就把德育变成了“远、大、空”;从“一”做起,就使德育成为“近、小、实”,让学生可观可感,可学可做,天长日久,好习惯自然养成了。
四、创新教学模式,打造互助乐学的高效课堂
1.构建自主课堂,让学生自己学会学习
我们根据魏书生老师的“六步教学法”——定向、自学、讨论、答疑、自测、自结,探索形成了我校自己的“三段六步”教学模式。学生在课堂上:学会学习,自主明确学习任务;自读自学,努力靠近学习目标;小组合作,讨论学习重点内容;探究研讨,师生共同解答疑难问题; 自我检测,巩固课堂学习所得;学习小结,自我畅谈学习体会。这是我校多年来通过实践探索,把魏书生教育思想和方法紧密结合于本校教学实际的、一种以学生为主体的、乐学高效的课堂教学模式。教师在教学中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依靠学生自学来完成课堂教学和学习任务。
建立和推行“三段六步”教学模式,使全体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的课堂教学水平大幅度提高,涌现出了一大批认真学习魏书生教育思想、大练教学基本功的标兵和优质课教师。他们把先进的教育思想和教学模式的运用与新课程改革紧密结合起来,与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如运用电子白板)进行整合,形成了乐学、高效的课堂。
2.确立三维课程体系,为学生提供有选择的教育
我们构建了国家课程、校本课程和选修课程相结合的三维课程体系,为发展学生特长、培养多规格、多出口人才提供有选择的教育。
校本课程:每周开设一节国学课,将国学经典诵读分享纳入课堂,形成系统的知识传授;一节书法课,聘请专职书法教师,培养学生写好字、做好人;一节游泳课,游泳教练指导训练,人人学会游泳技能。
选修课程:开设各种特长班、韩语班,开展特长小组和各种社团活动,学生自己选择报名参加。特别是我校与加拿大EIE英语教育中心签约合作,成立了EIE英语选修班,孩子们踊跃参加,为全面提高学生英语水平、培养出国留学生和实现双语教学打下了坚实基础,促进了我校国际化办学的发展速度。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由于我们坚持“细节决定成败、向解放军学习、传承国学经典、践行书生思想”的四大办学理念,发扬“苦中求乐、失中求得、敬天爱人、超越自我”的英才精神,特别是在魏书生教育思想的润泽和指导下,我校的教育教学工作开出了绚丽的花朵,结出了丰硕的果实。11年来,我校教学质量一直稳居县内前列,荣获省、市、县各种奖励和表彰 100余项,并于2009年被教育部授予“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特别是在2012年“5.28”唐山地震中,我校师生从容应对、训练有素地在 2分钟内迅速安全地疏散到操场,其监控视频在全国走红,受到全国广大网民的热议和赞扬,《中国教育报》、《中国教师报》、《中国青年报》、《德育报》、《河北教育》等全国重点报刊和中央电视台、各省市电视台及全国各大网站等媒体纷纷采访、转载和转播了英才学校师生的抗震动人事迹;河北省委宣传部、河北省委教育工委、河北省文明办、河北省教育厅联合发文号召全省向唐山英才学校学习。
唐山英才建校11年来,越来越受到政府的肯定和社会的关注。仅就2011至2012年就有万余人次到我校参观考察。2012年7月16日,我校被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理事会命名为中国工农红军唐山英才红军学校。授旗仪式上,顾秀莲等老前辈们亲临学校授旗授牌,给予很高的评价,中央电视台全程转播了大会盛况。
诚信凝聚力量,理念吸引人才。在英才不仅有待遇的保障、如家的感觉,更为重要的是英才有大家期待的蓬勃发展的事业。正因为如此,老师们不远千里万里慕名来到英才。目前,英才学校老师来自全国12省38市,领导层来自辽宁、上海、福建等7省市,学生来源遍及全国23省55市,呈现出一派勃勃发展的生机。
我们的董事长是一个理想远大、胸怀宽广、高瞻远瞩和永不自满的人。他相信事业就能凝聚力量,信念可以铸就辉煌。他本人就是魏书生教育思想的学习者和实践者,在民办教育的路上辛勤耕耘,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成就,被大家誉为创造唐山民办教育神奇的领军人物。如今他率领英才人开始的二次创业,正以良好的开端、赶超跨越的速度,描绘着宏伟壮丽的篇章。我们相信,在今后的奋斗道路上,刘建凯董事长将继续率领英才人学习、实践魏书生思想,一定能够实观他亲手制定的宏伟目标,再一次创造唐山民办教育的神奇!
唐山英才学校
二O一二年十一月二十七日

您是第 位访客

魏书生教育网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石景山区同文中学102室 电话:010-59796062

邮箱:lianxi#weishusheng.org.cn 京ICP备13029397号-1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文章来源网络,如对您构成了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