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繁体中文
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成果经验 > 实践经验 > 

我校是怎样开展德育工作的

  来源:盘锦市实验中学 作者:范宝丰 点击:2191次 日期:2013-11-6

盘锦市实验中学在魏书生教育思想的指导下,坚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努力把德育放在首位,用德育工作促进其他工作的开展,几年来学校各方面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回顾前段德育工作,有两方面做法是值得我们今后发扬的,即:努力树立正确的思想观念和注重培养良好的行为习惯。
一、努力树立正确的思想观念
马克思主义哲学告诉我们:“有什么样的世界观就有什么样的方法论”。可见要想优化育人的方法和途径,必须首先使教育者树立正确的思想观念,只有这样才能使德育工作扎实而有效的开展,才能更好地发挥其应有的内驱力作用。我们的作法是;
1、树立多工作就是占便宜的思想
这种观点乍听起来觉得可笑,但做一段时间又感到切实可行——是一种很好的观念。我校几年来号召教师要树立多工作就是占便宜的思想观念,并把这一观点写在每学期计划之中,要求教师要在多工作中不断地增长自己的才能,更好地适应学生身心发展的要求。我们认为,只有在多工作时才能促使教师想出更科学的办法,提高工作的效率。首先从领导班子做起,率先垂范,提出了在行动上走在教师的前列,在利益上不计较个人的得失,在思想上增强公仆的意识,在人际关系上给教师创造一个公平竞争的宽松环境。教师们干劲十足,潜心研究科学的工作方法及育人途径,使教育教学呈现出一派你追我赶的大好局面。广大教师的自身素质有了很大的提高并各自发挥其重要的作用,这说明多工作就占便宜的观点是正确的。
2、号召教师向学生学习
“教育的问题首先是教师的问题”,我们在教师学习教育理论的同时,号召教师向学生学习,并把这项号召写入学校的学期计划之中,作为一项重要的事情提出,并不断地强化教师向学生学习长处,这样做能使教师善于发现学生的长处,尤其是那些“差生”身上的长处,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达到相互学习共同提高的目的,使学生树立“活到老,学到老”的良好思想品质,更能使学生领略到教师宽阔的胸怀。真所谓“身教胜于言教”,学生对教师产生由衷的敬佩之情,中学生的心理特点之一就是“亲其师,而信其道”,在此基础上再开展教育工作就会来得更加得心应手了,通过号召教师向学生学习,学生尊师、爱校的情感有了明显的增强,这也是几年来我校流失生较少的主要原因之一。
3、遇事要多商量
有人问过魏书生同志:“你的特长是什么?”他说“就是两个字,商量”。我们要求教师在教育的过程中要树立“商量”的育人观念,做什么事,怎么做,由谁来负责,遇到问题应该怎样处理等等都和学生商量,这样一商量,学生就变成了学和做的主人,从而使学生的自学能力和自我教育能力得到不断的提高。我们有计划地组织教师向魏书生学习,研究和运用魏书生同志的“商量”科学的方法。通过学习和实践使教师的思想素质及教育能力有了很大的提高。在运用“商量”的过程中,师生彼此间加深了了解,增进了友谊,同时也增长了学生的才干,我们深深地体会到:商量是沟通师生心灵的桥梁,是做好德育工作的法宝。
4、注重全员德育
实事求是的讲我校的师资力量不算太强,但我们在发挥全员德育方面确体现出了很强大的实力,并且取得了显著成绩,这里从三个方面来说明这个问题,一是领导班子注重自身的建设,发扬团结协作的精神,取长补短不搞“内耗”,各个部门协调一致形成强有力的德育体系。二是班主任队伍注重互相配合,树立正确的思想观念,相互学习他人的长处,学校始终倡导他班出现的问题,也就是你班出现的问题,你班获得的荣誉也有他班的一部分。促使班与班之间不看对方的笑话,把他班的事情当成自己班的事解决。做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正所谓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三是教师队伍注意师德建设,发挥课堂教育主渠道的功能,开展思想教育。每学期都开展教师忌语的活动,组织召开寓德育于教学之中的经验交流会,每位教师都参与值周工作,每位教师都能做到耐心地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工作。我们提出自己上课时学生犯了纪律要自己找时间解决,在没解决前不得找班主任,这样不仅增强了科任教师的责任感,同时也使教师的自身教育能力得到了提高。
二、注重培养良好的行为习惯
(一)引导学生热爱生活是前提
我们认为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的前提就是热爱生活,热爱身边的人。我们从调动学生具有浓厚的生活兴趣人手,使学生具有饱满的生活和学习热情。1、引导学生学习他人长处。每学期要召开两次《他人长处知多少》的主题班会,让同学们谈一谈所观察到的他人长处有多少,变被动的学习为主动的学习,这也是开展自我教育的有效措施。一改往日教师单一表扬的方式。 2、人手一册伟人传记。开展“读伟人书走成才路”活动,“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引导学生向先进人物学习,树立远大的理想,树立全心全意为他人服务的高尚道德情操。学校同时组织召开学习先进经验交流会,开展读伟人传记日记心得展,形成了学习先进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的高潮。3、注重校园环境及校园文化建设,我校在育人环境上投人大量的财力,种草养花,建雕塑,班级布置规范整洁,确定“八有”,激发学生爱班爱校的热情。4、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如知识竞赛、演讲比赛、书画比赛、卡拉OK比赛、歌咏比赛等。
(二)从点滴入手培养习惯是宗旨
魏书生同志说“行为养成习惯,习惯形成品质”。几年来我校施行“民主与科学”的管理方法,从点滴人手,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努力做到“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做、时时有事做、事事有时做”寓德育于这些载体之中。
1、确定学生常规。确定与德育有关的内容:每天要做好的事有12件,如:每个教学班由值日班长往黑板的左侧写一条发人深省、激人奋进的格言;每位学生每天都要写一篇300字以上的日记,我们把日记叫做“道德长跑”,日记侧重写分析自我、战胜自我、研究自我如何上进的内容;办一期《班级日报》,学生通过办报,表扬先进,批评后进,增强集体荣誉感;保证有一节体育课的锻炼时间,锻炼时磨炼意志,又培养学生与人和谐相处的能力;每人右手写30字,左手写20字的小楷;每天各科作业练习,平均完成8页(初一),这样避免了时松时紧,使学生学习匀速运动,易于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每周要做的事有六件。如:每周一早晨6:30值周领导和教师在校门口迎接师生人校,师生相互问好,培养师生的文明礼貌的习惯;每周一早晨7:20举行升旗仪式,升旗仪式上分别介绍升旗手的先进事迹,宣读有教育意义和现实意义的升旗誓词;周二下午第七节为班、团系列活动时间,根据不同年级不同年龄的心理发展特点,开展一些系列性的主题班、团会活动;每人至少做一件好事,要求有记录,使学生逐渐形成帮助他人,乐于为他人服务的高尚的道德品质;周五下午第三节为全校学唱有意义的歌曲(重点是军旅歌曲)时间,各班的音乐尖子或按学号轮流教唱;每周师生共同办一期《实验中学周报》,及时在报上公布上周校内情况和班级纪律等活动的得分。并规定周一为自检日;周二为对话日;周三为无声日;周四为高效日;周五为互检日;周六为妈妈放心日;周日为家务劳动日。
每学期或学年要做的事有32件,如:9月10日开学典礼,师生演文艺节目,活跃校园文化,增进师生情感;每学期更换一次座右铭,目前要求学生的每本作业本里都写清楚;9月20日为新生入学教育大会;9月18日《爱我中华》演讲比赛;9月28日校田径运动会;10月1日举办《祖国颂》歌咏比赛;10月8日为互助组赠送纪念品日;10月28日队列体操比赛;第四、十四周的周二为师生对话日时间,做到及时了解学生的思想情况和要求,努力解决学生学习及生活过程中的难题;五月中旬以班级为单位组织一次春游活动(要求有目的、有安全措施、有总结);7月1日举办《歌颂党》歌咏比赛等一些有意义的活动,这些实事都是学校坚持多年的。说了算、定了干养成了规矩,师生通过做这些实事,养成了良好的道德习惯。
2、开展系列活动。为了避免德育工作的盲目性,人为性和随意性,使德育工作做到有规可循,发挥其应有的作用,下面介绍一下我们的系列主题班会活动。我们的系列主题班会是在民主的基础上,即组织学生开展讨论,广泛征求各年级学生的意见,采用科学的方法,从不同年级的心理发展特点出发,制定的不仅使学生喜闻乐见,又具有很强的自我教育作用的主题。我们确定每月一次主题班会,初一主要围绕着如何培养学生的主人意识而展开。从心理学得知初一是成人感很强的时期——第二反抗期,所以开展主人意识的教育是很必要的。
初一的主题班会有:《做学校的主人》、《他人长处知多少》、《我为他人增快乐》、《我又长了一岁》、《谈中学时期的学习方法》、《战胜自己的弱点》、《追上前一名同学》等。初二是学生动荡时期,也就是大家认为最难管的时期,其主要原因就是他们评价能力还没有达到较高的水平,但他们渴望别人的理解和尊重,渴望交朋友。因此引导他们如何来正确区分真、善、美、假、恶、丑是十分必要的,开展的班会有:《让他人尊重自己》、《我敬佩的同学》、《世界很小是一个家庭》、《迎接明天》、《尽快告别童年》。
初三学生表面上是信心十足,背地里却感觉到说不清的一种空虚,主要还是心理压力过大造成,做事往往偏激,是两极分化的时期,对初三学生我们注重引导他们面对现实,树立正确的人生观、苦乐观。勇于磨炼自己,扬长避短,为年龄较小的学生做榜样。主题班会有《维护自己的尊严》、《走好人生最关键的一步》、《今年只有一个》、《我只有一个》、《相聚在明天》等,在总体的管理上我们提出了“放开初一,引导初二,严管初三”。
(三)培养学生坚强的意志品质是保障
学校中的德育工作往往容易忽略的就是学生的心理素质培养,而其中的重点就是意志品质的培养,目前中学生意志品质亟待增强,我们采取的方式是:
1、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加强课堂教学过程中的心理指导及思想教育,使学生树立战胜自己的信心,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利用现代化教学手段进行心理健康教育讲座。定期开展心理调查及心理咨询活动。我们的系列主题班会和团会题目就是在调查的基础上制定。经过调查能够做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发现存在的问题,做到有的放矢地开展德育工作,增强德育工作的实效性。前面提到的系列主题班会就说明了这一点。
2、有目的开展磨炼意志的活动,如:每天的跑步,做间操时的练军姿,开展军训活动,做俯卧撑,这些活动长年坚持,既磨炼了学生的意志又陶冶了学生的情操,同时使学生在活动过程中培养与人和谐相处的能力。
3、制定有效的规章制度,学校开展的各项活动做到项项有计划、有检查、有反馈,制定了切实可行的13项德育制度。制定了“养成教育常规管理10条要求”、“五个一分钟活动细则”“后进生转化六项制度”、“树立实验中学教师形象七条”、“培养自我教育30条”。在民主的基础上制定了班规、校法。学校制定了《教师考核量化方案》、《班级管理量化细则》,现已执行26稿。避免了开展活动的盲目性及以言代法的主观性,使德育工作有层次、有深度、有广度,这些班规校法的制定和执行都有利于促进师生意志品质的提高。
(四)培养学生具有高度的责任感是归宿
学校的德育工作是培养学生具有高尚的道德情操,这里的重点内容就是培养他们具有高度的责任感,努力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贡献力量,学生从对自己负责做起,发展到对身边的人负责,对学校负责,对祖国负责,我们的做法是:1、培养学生的主人意识,这就是魏书生同志管理学校的方法之一。民主,体现在遇事同学生商量,给学生创造做主人的机会,在布置工作或开展活动时都由学生负责,增强学生的主人意识。
2、培养自我教育能力。“真正的教育就是自我教育”,只有开展自我教育才能真正树立起学生的责任感。学校组织开展了《他人长处知多少》的主题班会,培养学生在生活过程中多看他人的长处,这也是魏书生同志所倡导的多学习、少批判的思想观点。一个人在观察别人进步的同时也、定会自觉地学习,达到自我教育的目的。我们间操指挥乐曲化,学生不仅能自觉地组织自己站队、做操,同时增强了他们.独立自主的思想意识,变给别人做事为给自己做事。
3、号召高年级同学为低年级同学树立榜样。学校和社会是一个整体,目前中学生社会化的问题已变得很重要了。我们经常教育学生要为自己的学校负责,这不仅仅是目前取得什么成绩的问题,而是以后发展的问题。我们的前辈包括我们的亲友为这所学校的发展做出了贡献,我们的亲友还在读书,我们的后代还要到盘锦市实验中学读书,我们要继承发扬好的传统,努力克服我们的不足,为后来人创造更美好的明天。学校明文规定对高年级的同学要求要严于低年级的同学,我们始终倡导高年级同学是学校的脊梁。这就是我们为什么要提出要“放开初一,引导初二,严管初三”的道理。
4、开展爱国主义教育。(1)引导爱祖国要从爱家庭、爱学校、爱家乡做起,爱人民要从爱父母、爱身边的人做起。号召学生要多为他人为集体做事,努力地使学生“人人有事做”,我们多年来引导学生做家务活,并由班主任与家长进行联系认定家务的质量如何,学校还要进行抽样调查。班级的大事小情都由学生自己来做,这样使学生在做事的过程中激发了爱家庭、爱学校的热情,增强子他们的责任感。(2)开展公益活动,有目的有计划地组织学生开展社会调查活动。畅谈改革以来中国出现的大好形势,展望祖国的发展前景,号召学生立志为祖国的更加繁荣而努力学习;开展保护环境,树立“文明新风”活动;积极开展敬老爱幼活动,我校马树成老师所带的班级,十几年如一日地照顾孤寡老人,受到社会的赞誉,在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过程中学生的责任感到了显著的增强,向灾区捐款、捐物我们都走在前列。
几年来的德育工作使我们深深地感到:只有注重更新教师的观念,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把握好培养学生具有浓厚的生活兴趣这个前提,从一点一滴人手,不断地磨炼学生的意志品质,培养学生具有高度责任感,才能更好地把德育工作落到实处,极大地促进其他工作的开展。以1998年为例,学校参加涉及市直学校的几十项比赛及活动中,都取得了较好的成绩,这是大家有目共睹的。上级教育主管部门也给了我们很高的荣誉,“模范学校”、“精神文明单位”、“德育示范先进学校”、“综合治理先进单位”等光荣称号,我们深深地感到,沿着魏书生同志教育教学思想管理学校这条路走下去,一定能使师生德、智、体、美、劳几方面得到发展,我们相信,经过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就一定能把我校办成一所名符其实的实验中学。

您是第 位访客

魏书生教育网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石景山区同文中学102室 电话:010-59796062

邮箱:lianxi#weishusheng.org.cn 京ICP备13029397号-1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文章来源网络,如对您构成了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