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繁体中文
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成果经验 > 实践经验 > 

实践魏书生教育思想 推进我校素质教育

  来源:内蒙古巴林右旗大板第四中学 点击:1727次 日期:2013-12-14

巴林右旗大板第四中学是一所农村寄宿制学校,自承担十二五科研规划课题《学习实践魏书生教育思想,深入推进素质教育实验研究》以来,认真领会魏书生的教育思想,结合学校实际,因校制宜,深入推进素质教育。我校以“德育为首、教学为主、特色为本”为办学理念,以“运用先进理念、加强全程管理、注重行为养成、促进全面发展”为办学宗旨,形成了“文明、和谐、活泼、向上”的良好校风。 在先进教育思想的指导下,我校在德育工作方面及体育工作方面做了一些有益的探索和研究。
一、组织开展培训会议,领会教育思想
“把德育放在学校一切工作的首位”已是我们的共识,加强对学生进行政治教育、思想教育、道德教育、法纪教育和心理品质教育,对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起着主导性作用。尤其在十七大把"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写入报告,更加体现出德育在学校教育工作中的核心地位。育人要先育人的灵魂,只有德育工作抓好了,学校的各项教育工作才能一如既往地前行。正如魏书生所说:“办好一所学校,一是紧紧抓住德育、二是紧紧抓住体育,如果这两育抓好了,智育自然也就上去了。”魏书生教育革新的基本点就是育人教书,即用科学与民主的思想和方法育人教书,发展人、提高人的综合素质, “一靠民主、二靠科学”, 以人为本、从小培养孩子的自信、主动、助人、自强等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教育,是魏书生教育思想的集中体现。实践证明,魏书生教育思想,顺应了时代的发展,完全符合新课改的要求。魏书生的这些教育思想通过培训的方式传达给全体教师,提升教师的理论素养,为推进素质教育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二、健全德育组织机构,明确工作思路
为了切实把素质教育落到实处,我校成立了由校长任组长,政教主任、教导主任、各班班主任为主要成员的“素质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具体明确的养成教育工作方案,围绕“一个核心、两个合力、三个联系”的总体工作思路开展养成教育。一个核心,即“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和行为习惯”;两个合力为“学校、家庭、社会的合力”和“全校师生的合力”;三个联系是“家校联系”、“学校、社区联系”、“班主任与科任老师联系”,形成了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
三、加强学校文化建设,营造德育氛围
构建独具特色的学校文化和班级文化,通过办学理念、发展目标、校风、学风等引导学生,积极倡导和培育尊敬师长、关心同学、热爱学校、热心公益的优良校风,严格校规校纪,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和行为习惯,增强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约束能力,形成蓬勃向上、文明和谐的校园文化,使学校成为学生喜欢、家长放心、社会满意的和谐校园,丰富校园文化内涵,拓展校园文化领域,建立体现时代精神,符合素质教育要求的校园文化,不断深入推进校文化建设。根据学生身心发展规律,积极开展有益于学生健康成长的科技、文化和体育等校园文化活动,办好校报、墙报、校园广播等宣传媒体,充分发挥校园文化的育人功能。
四、加强德育队伍建设,提高育德能力
全体教职工树立了“育人为本,德育为先,人人都是德育工作者”的理念,认真学习贯彻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和《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言教身教,为人师表,以德施教,努力用高尚的情操、渊博的学识、崇高的人格引导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树立了“每一个教育工作者首先是德育工作者”的观念,积极推行“德育导师制”,形成了全员育人,全程育人的良好机制。使全体教职工都带着一种强烈的职业光荣感、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来做德育工作,真情实意地把思想道德教育做到学生心里去,达到了“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教育效果。
五、加强学校常规管理,强化训练机制。
养成教育要重视行为习惯的训练,没有训练就没有习惯,要抓好学生行为的训练,就要持之以恒,有耐心。我校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强化行为训练工作:
一是行为训练有侧重点,如组织新生入学的行为训练,期初各年级队列训练。训练内容分为内务整理、队形队列、上下楼秩序、就餐秩序、礼仪常规及《大板第四中学学生手册》《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和《中学生守则》,让学生从思想上认知《守则和规范》内涵,行为上用《守则和规范》要求言行。
二是发挥学生主体作用,让学生自我管理。学校成立了“大板四中学生会”,分为学生会常委、行检部、体育部、安全部、学习部、卫生部、文宣部等部门,从起床、早操、自习、到上课、课间、间操、大课间,全程负责检查督促学生的日常学习和生活。
六、拓宽常规训练途径,落实教育内容
(一)发挥课堂教学优势,进行“知”的教育。“知”即提高学生道德认识,使他们懂得“是、非、善、恶、美、丑”。
(二)组织各种班团活动,落实“行”的要求。积极开展有益的班团活动,教育学生从现在做起,把今天和明天挂起钩来,从我做起,把理论和实践挂起钩来;从小事做起,把平凡和伟大挂起钩来。坚持每周一次班会制度,总结本周本班养成教育工作情况,安排下周工作。每月最后一周召开一次主题班会、讨论会,进行一次阶段性班内总结。
(三)开辟社会教育途径,突出“情”的培养。通过正面的家庭、社会教育,使学生自觉接受来自社会各方面的正确引导和教育,使良好的行为习惯不断得到培养和强化。
(四)平时加强检查督促,强化“意”的训练。制订各项制度对学生加以约束,定期组织检查评比,建立健全监督网,强化学生的道德意识,培养学生坚定的道德意志。
七、开展系列教育活动,促进习惯养成
如何把握素质教育的特点,较好地处理素质教育过程持续性和内容灵活性的关系,实现素质教育的不断创新和深化。我们的体会是坚持不懈地开展系列的、有所侧重的、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动。一年来,我校坚持围绕弘扬和培养民族精神、文明习惯养成教育、法制教育、安全教育开展活动。
八、重视课间体育活动,以体育促智育
课间操活动,是我国中小学体育教育的重要内容之一,体育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增强学生体质、加强组织纪律、集体主义教育、提升学校管理工作及教学工作等方面发挥着积极的重要的作用。
1.大课间体育活动制度化、规范化。大早操的队列队形要求、精气神训练、广播操的整齐划一都有利于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通过大课间这个载体,利用体育活动的育人功能,实现校风、学风、班风的根本性好转。我校把大课间活动制度化、规范化,变成一节大课间活动课,保持一定的稳定性,不随意改动、取消。
2.加强教师培训。为使大课间活动提水平、上档次,加强了对教师的培训指导工作,通过集中培训,学习自编操创编方法和原则、队形队列设计、校园集体舞步法等,提高体育教师的专业素质;通过组织优秀体育教师外出学习,借鉴成功经验,弥补自身不足,为我校的大课间活动蓬勃开展提供有力支撑,促进学校体育工作的全面提升。
3.自编校操,形式新颖、队列整齐、队形富于变化,体现了体育与艺术的完美结合,学生们跳出了时代气息,充分展现了学生健康、阳光、活力的精神面貌,成为操场上一道亮丽的风景。2011年5月我校在全旗中小学课间操评比活动中荣获“优秀校操创编单位”称号.
4.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内容。除跳绳、踢键子、球类等传统体育项目外还组织拔河比赛、冬季越野赛等同学们喜闻乐见的活动。2012年9月荣获全旗中小学校间操课检查评比活动“优秀组织奖”。
健康的体魄是学习和生活的基础,大课间体育活动不仅仅是锻炼学生的体能,更重要的是体现了素质教育的思想,体现了体育教育的功能和价值,体现了“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理念。真正实现了“把时间还给学生,把空间留给学生,把方法教给学生,把健康带给学生,让学生到阳光下、到操场上、到大自然中去活泼健康地成长”的构想。
我校始终把德育放在学校工作首位,追求全面育人,育人全面成才。构建具有大板四中特色的全方位德育框架。校内德育和校外德育有机结合,在不同层面开展德育活动,包括学生德育和教师德育,家庭德育和社会德育。将这两大板块、四个方面构建成我校全方位、立体化的德育品牌。校内德育与校外德育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共同作用于学生自我,促使学生在实践中、体验中、思考中完成自我教育。
良好的行为习惯能为人的终生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学生良好行为习惯养成教育是一项系统而又细致的塑造灵魂、培养人的社会工程,贯穿于教育、训练、养成的全过程。这是一项长期的工作,贵在坚持,我们将持之以恒地将这项工作抓好,形成全方位、立体化德育体系,构建育人网络,充分发挥德育、体育在提升学校管理工作、教学工作中的重要作用。

您是第 位访客

魏书生教育网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石景山区同文中学102室 电话:010-59796062

邮箱:lianxi#weishusheng.org.cn 京ICP备13029397号-1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文章来源网络,如对您构成了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