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繁体中文
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成果经验 > 实践经验 > 

让好习惯成就学生的未来

  来源:包头市东河区康复路小学 点击:1930次 日期:2013-12-16

近年来包头市东河区教育局几年来大力开展了学习“魏书生教育教学思想”的活动。这项工作对我校教育教学工作帮助极大,可以说康复路小学的各项工作是伴随着学魏活动逐渐成长和壮大起来的。
我校秉承“把一点一滴谁都能做好的实事、小事坚持住,说了算,定了干,不怕慢,就怕站。”的指导思想,走出了一条以魏书生教育思想为指导,以班级管理为载体的独具特色的道路。
首先从“认识”上入手,只有认识到这样做的必要性,才能自觉自愿的行动起来。于是我们给每位班主任老师购买了魏书生的《班主任工作漫谈》。让老师们通过写学习笔记、学习心得、开交流会的方式,明确了实践的方向。他们纷纷认识到了魏书生的班级管理对自己的班主任工作是有帮助的,能够科学的引领自己的班主任工作、高效的做好班级管理工作,并且有了试一试的想法和干起来的愿望,个个跃跃欲试。
杨一仁老师说过,学习魏书生很简单,就是解决信和行的问题。我们在初步解决“信”的问题后,鼓励老师们行动起来,我们采取校、班结合的形式推动实践活动。在学校统一开展“习惯无小事”活动,各班推出本班特色活动。
从2010年3月开始,学校开展了“习惯无小事活动”,每个月都会统一确定1——2个行为习惯训练点,并把这些内容纳入学校的德育工作计划和“学魏”实验中:每月找准一个点,重点培养、训练一个好习惯。如:早晨到校后1分钟进入读书状态、15分钟清扫卫生、2分钟无声整队、 1分钟收齐作业、每课一预习、每天一次记忆训练等,这些训练点中有行为习惯的训练,也有学习习惯的培养。
我们的“习惯无小事活动”实施步骤是这样的:每月第一周,教导处针对本月的习惯训练点提出合理建议,然后以年级组为单位在年级组长的带领下,根据本年级学生特点,经过组内所有班主任的讨论,制定出本年级的培养方法及措施,然后开始组织实施。从第二周开始,教导处对训练情况进行抽查,每周抽查1——2次,周五对各年级情况进行汇总,下周一的升旗仪式上公布抽查结果,并对做得好的班级进行表彰,颁发金星,粘贴在教室门头的“习惯无小事”评比栏上;没得到金星的班级要立即寻找原因,并及时改正。每月月末由教导处汇总一个月的情况,在全校教师大会上作总结,并纳入到班主任每月的考核中。
魏书生老师说过:许多事,非不知也,乃不行也,非不行也,乃不恒也。知易,行难,恒愈难!在开展“习惯无小事活动”中,我们明白了良好习惯的养成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而是在不断的重复和练习中逐步形成的;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更不能贪多求全,而应该有计划地一步一步的实施,一点一滴的形成。做好长远打算,持之以恒,坚持不懈,这样做才会卓有成效。
2010年10月,在学魏有了普遍积极性的基础上,我们要以改进大课间为突破口,狠抓学生的行为习惯养成教育。出楼、集队、踏步、军姿、做操每一个环节都进行了精心的设计,提出了具体的要求。臂摆多高,腿抬多高……每一个动作都要经过集中训练和平时强化,达到千人动作如出一辙的效果。如今我校的大课间已成为一道展示学校教育成果的亮丽风景线。
自2011年3月开始,我们尝试办班级周报,现在已经取得了显著的成效。我们首先出台了包括四大项27小项的《康复路小学班级周报出报要求》。要求1-2年级办《班级画报》,3-6年级办《班级周报》,统一使用八开素描纸,班主任在班内成立班级周报编委,亲自指导、把关,确保班级周报保质保量完成。由教研组长负责,每年级组每周出一期每周五第二节课后,统一张贴出去。班级周报记录了班级中的点点滴滴,描绘出了孩子们一天天成长的足迹。2012年开始,逐步要求班级为单位两周出一期班级周报。
康复路小学多年来重视学生读书习惯的培养,已经形成了一些特色。教师每月向学生推荐一本好书,学生每月至少读一到两本书,并展开不同形式的读书交流。每天清晨,学生到校后会自觉主动的阅读课外书。15分钟的经典诵读时间,校园书声琅琅,孩子们熏陶在古典文化的意境之中,从读到诵,从诵到讲,从讲到演,从演到唱。孩子们越来越近距离的与书为伴,与圣贤为友。
其实,在最近几年的“学魏”工作中我们还做了许许多多的实实在在的事,如:每天点亮一盏心灵的明灯;每月推荐一本好书;对班级内进行新的布置;细化“班级岗位责任制”;设计制定“康复路小学学生行为习惯自检表”;与名人携手,树立远大理想;校园铃声提示语;每年一次的隆重而盛大的班主任经验交流活动……
小学生的习惯养成重在起始年级,一年级的小学生刚刚踏入正规学校大门,这是养成教育的关键时期。根据经验我们认为抓住这个关键期进行行为习惯的养成教育,从小抓、抓小事,就可以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特此对我校新生入学常规提出了包括:掌握正确的读书写字姿势;讲普通话,使用礼貌用语;铃声落后进班级或进办公室要喊报告等31项具体要求。并在开学两个月后进行新生入学常规验收工作。验收工作由每位行政领导深入到一年级的一个班一整天的时间,进行包括日常行为习惯和课堂学习习惯在内,共27项的观测和测评。验收结束后还要与每个班主任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共同商量今后的工作重心。
李媛老师为一年级学生创编了一系列儿歌教他们遵守纪律。如:上课铃声响后,学生会在小班委的带动下边拍手边唱:“铃声响,进课堂,学习用具摆放好,静等老师来上课。”在儿歌的带动下,学生会由喧闹变为安静。课堂里,有时候因为讨论交流或者其他让学生感兴趣的事情而使学生到达一个兴奋的极致,很长时间不能安静下来,她就编了维持课堂秩序的顺口溜,比如,课堂上讨论交流后,小班委会大声说:一、二、三,学生马上跟着喊出:快坐端!并立刻坐好;学生在对自己感兴趣的事情进行讨论或者交流的时候,不能按老师的要求停下自己的话语,小班委就大声说:七、八、九,学生马上喊出:闭上口!并随之安静下来;每当朗读前,小班委就大声说:身坐正,学生马上跟着喊出:腰挺直,口令一出口,学生马上双手拿书,端正坐好,做好朗读前的准备。每当学生写字之前,小班干带着说这样的口令:头----(学生喊)正;肩---(学生喊)平;身---(学生喊)坐直;两脚--(学生喊)踏着地……
五年级5班张卓静老师他们班还把耗时的大扫除缩减至了十分钟以内。她在班规中明确了学生们的小岗位,班内54人都有岗位,每人每天都有事情做,而且制定了做事情的时间,地面加走廊共有64块砖。值日生2块,其他同学负责1块。每人准备一副胶皮手套(自备)。每人准备一块海绵和毛巾。指定特定人员自备小盆用来盛水。每天以下午第二节课的铃声为号。铃声一响,孩子们立即奔向自己承包的岗位,大家都争先恐后为尽快更好的完成自己的任务而努力着。在班主任经验交流活动中,全校班主任老师观摩了这项活动,之后三年级班主任们开始了“无水清扫”的尝试,在劳动中孩子们学会了珍惜别人的劳动成果,整个楼道再也看不到随地乱扔杂物的孩子了。
菅文亮老师班的卫生清扫工作从四年级开始,就运用了公司岗位竞聘制,创立了“四年级六班无染保洁有限公司”,公司由董事长、执行理事、各部部长组成,确立了各部门职责所在。努力使班里的每位同学都能做到人人有事干,事事有人干,时时有事干,事事有时干。每月出一个工资条,工资条上的工资是按学分计算的,当工资额度积累到五千分时,公司收回工资条,给这位同学颁发公司最勤奋员工奖,开表扬大会。公司岗位竞聘制大大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发挥了每位同学的积极主动性,使同学们从小就意识到付出才会有回报,劳动者是最光荣的。
魏老师在其著作中谈到了班级管理诸多问题,如学习习惯、心理品质、体育锻炼、班级日常管理……可以说,每一个角度都极为重要。然而这么多的“重要”,在采用具体办法时,都落在了一件又一件的小事上。积少成多,堆砂成塔,最终收到了很好的效果。这引起了菅瑞贞老师的深思:再大的事,再重要的事,都离不开一个个细小的环节。为了最终成就“大”,必须开始关注“小”,这就是魏老师对她的启发——大处着眼,小处着手。
在这一思想的引导下,她在展开班级管理工作时,就再也不是无所适从、茫无头绪了,那就是:活动育人,细节育人,榜样育人。
班级管理工作过程中,她无比珍惜各项文体活动的机会,和孩子们共同设计经典诵读课件,共同办班级小报,积极筹备运动会,一起上活动课,一起锻炼……在和同学们组织和参与各项活动的过程中,有意识地引导孩子们珍视集体荣誉,注重团结协作,发扬互帮互助精神,利用一切可利用的机会,从一件件小事做起,凝聚了全班同学的思想,形成了一个紧密团结、顽强拼搏的集体。
我们不敢说自己所做的事是成功的,但我们做的事是有成效的事,这些事情恰恰是使学生终身受益的事。今天让学生养成好的习惯,明天让好习惯成就学生的未来!

您是第 位访客

魏书生教育网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石景山区同文中学102室 电话:010-59796062

邮箱:lianxi#weishusheng.org.cn 京ICP备13029397号-1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文章来源网络,如对您构成了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