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繁体中文
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成果经验 > 实践经验 > 

东风绽放花千树 科研激扬帆万张

  来源:内蒙古巴彦淖尔市杭锦后旗顺利实验学校 点击:1699次 日期:2013-12-16

内蒙古杭锦后旗顺利实验学校是由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于鸿君教授为体现不忘家乡、回报故里而多方筹资于2005年兴建的内蒙古自治区第一所公办民助社会福利性学校。
我校2009年4月承担《全脑教育与魏书生教育革新》子课题《魏书生激发学生语文学习兴趣的研究》工作。立项实验以来,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层层落实,全体老师积极参与,开展了内涵丰富、形式多样的研究活动,收集了打量的资料,课题研究也取得了预期的收效。2010年12月26日,我学校由王福兴校长负责的该课题圆满结题,全校有14位研究者拿到结题证书,14位研究者全部荣获课题成果一等奖,学校被评为全国教科研一等奖,并受到国家奖励。2011年4月22日,我校开始该课题十二五延伸滚动研究,子课题为《魏书生通过优化学生学习方法提质增效的研究》,现已取得阶段性成果。今年被评为全国魏书生科研先进单位。现将我校课题研究情况汇报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高度重视科研
随着教育改革的深入,教育观念的更新,我们对教育科研的地位和作用有了更加明确的认识。认识到教育科研是教育教学的第一生产力,教育科研的水平从本质上决定着教育教学的水平,并关系到学校教育教学深入长远的发展。为了做好子课题研究工作,全面提升我校坚持走内涵发展,自主发展之路,实现创新体制下多样化、个性化、有特色教育的新局面。旗教育局特邀请了中国人生科学学会、魏书生教育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杨一仁教授前来我旗作了全天的开题培训讲座。提高认识之后,我校根据自身实际制定了科研兴校计划,把教育科研工作放到重点位置落实和管理。我校着力从四个方面抓好此项工作:①大力宣传,明确科研职责;②健全制度,实施科研考核;③培养骨干,引领科研队伍;④优化战术,提高科研效率。
二、采取多种形式,提高科研水准
在课题研究过程中,我们不断地探索,不断地完善,开展了一些切实有效的活动。
1.加强学习,夯实基础——以学促研。
理论是实践的先导,是实践的前提。在每学期开始,每位参与该课题研究的实验教师要写出学习计划,我们组织教师学习《课程标准》《魏书生教学工作漫谈》,观“魏书生教学光碟”等相关内容。要求每个语文教师每周进行一次业务理论自修,并做心得体会,课题小组的教师另外还要加强课题方面的知识的学习。我校教师庆幸的是在全旗语文教学上有很深理论功底和经验的王福兴副校长经常印发一些学习资料进行宣传学习,使教师的学习有目标导向,教学有章可循,研究有据可依。为了使课题小组教师的学习有成效,我们教研组为教师准备了学习记录簿,记录有关课题研究方面的理论和学习心得,以便将这些资料汇编成册,起到巩固的作用。另外,我校王福兴校长亲自给我们指导,定期辅导,进行专题讲座,教师通过业务学习,理论水平得到明显提高。
2.走出校门,取经纳宝——以考促教。
我们虽然从报刊、杂志上获得一些理性材料,但在内化的过程中难免会有“夹生饭”的现象。为了不为“闭门造车”的思路束缚,加强感性材料的积累,我们四年来组织有关语文教师到北京、辽宁、河南、五原等地考察。针对性强,参加考察的课题小组教师大有收获。返校后认真整理汇报材料,上汇报课,让教师找出差距,感到差距,以增强课题研究意识,激发教学研究的热情,促进课题研究的发展。
3.开展活动,名师导航——以评促研。
为了使魏书生课题研究工作走向深入,我们学校开展了“研究课”“评优课”“观摩课”“精品课”“专题汇报课”等形式的活动,以达到学以致教的目的。为了使活动开展得生动、真实、有成效,我们把活动安排上报到教育局教研室,并邀请了教研室老师参加作指导。教育局对我笑2012年11月份课题研究“汇报评优课”给予了高度的评价。特别是对每个参赛老师的点评,使得所有老师得到了触动,同时也觉得这是学习的契机,更使参赛教师激起了心灵的波澜,都认为自己在教学中存在着许多不足之处,觉得既是一次展示机会,也上了一堂很好的思想课,提高了对课题的认识。
4.勇于反思,勤于总结——以馈促研。
在该课题的研究与实践过程中,我们的教师敢于去探索,勤于去实践,并将自己的心得及时积累,撰写成论文。在各级各类论文评比活动中,都取得较好的成绩。尤其在2009—2013年我校5名有关该课题研究方面的论文发表于全国教师月刊杂志,课题论文获全国举办的论文评选活动取得了14个一等奖的好成绩。我们以这样的形式激励教师,促进教师学习,以形成自己的理论,以深入课题研究。
三、通过课题研究,取得显著成绩。
1.通过课题研究,提高了老师理论水平,增强了课堂教学能力。本课题研究立足教学,针对实际问题进行探索,与实际教学结合紧密,既解决了教与学的观念问题,又克服和改进了学生原来的学习方式问题,整个研究工作有计划、有总结,程序性强,通过课题研究,逐步培养了教师良好的教科研意识,对教学工作具有指导作用。近一年来,我校教师在科研课题实施过程中撰写了大量的国家、区、市级优秀论文。荣获国家级教学能手1人,市级教学能手8人。
2.通过课题研究,深入了解“魏书生教育思想”的内涵,表现形式及具体操作模式。
魏书生教育思想的核心是:民主和科学。在课题研究实践过程中,我们学习魏书生抓了四个过程,即提高认识——激发兴趣——优化学法——提质增效,在教学过程中强调以法治语教学,减少随意性。为了强化教学过程,又建立了五种检查、监督方式,并制定了具体检查时间、检查方法和奖惩措施。在教学过程中我们力求体现民主科学管理水平。我们从实际出发,潜移默化,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用语文这一思想性很强的工具学科陶冶学生情操,利用各种方式优化学法,能掌握规律实行首次慢动——逐渐加速——系统计划——控制时空的四步调控法,培养学生自学习惯。
3.通过课题研究,提高了语文组教师的学习热情,制度化、习惯化的语文教研活动已成为一种学校文化。
在课题研究中,老师们真正体会到了一句话“做然后知不足”。具有一定的知识并不断充电,才能顺利开展课题研究。在学习中,教师的观念也有了提升,能够自觉带着研究的眼光思考问题,在实践中,教师的行为、精神面貌也有了改变。师生关系也有了改变。因为课题,老师自学和帮学的模式已建成,以集中或分散的形式进行业务交流也蔚然成风。并能积极参加各级各类教学比武和教研论文评比奖活动。语文教研组已成为学校教研工作的龙头,影响和带动各科教研组建立区级、市级、校级课题,有计划、有步骤经常性开展研究活动。
4.通过课题研究,学生的语文综合成绩全面提高,学习主动性、功效性大大增强,硕果累累。
在近五年全旗统一命题考试中,我校语文成绩明显高于同类学校。我们又通过兴趣量表分析总结,进行“魏书生通过优化学生学习方法来提质增效的实验研究”,学生对语文学科的学习主动性、功效性明显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大大增强,写作水平明显提高。几年来,我们学生在全国“希望杯”作文大赛中有48人获奖,2010、2011、2012、2013年我校语文中考实现均分、优秀率、及格率三个全旗第一,学校被评为全市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学校,全旗小学生演讲、朗读比赛优胜学校。2011年我校参加全国首届“书生杯”作文大赛有120名学生获奖,2012年有200人获奖,我校连续两年获全国该赛优秀组织奖。王福兴校长连续被三年被评为全旗全市教科研先进个人和优秀校长。
“东风绽放花千树,科研激扬帆万张”。在坚持以人为本、以研促教、一切为了学生发展的理念下,我们坚信通过我们的努力,我校的“深入实践魏书生教育思想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将会迸发出更加强大的生命力。

您是第 位访客

魏书生教育网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石景山区同文中学102室 电话:010-59796062

邮箱:lianxi#weishusheng.org.cn 京ICP备13029397号-1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文章来源网络,如对您构成了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