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繁体中文
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成果经验 > 实践经验 > 

实践魏书生教育思想,学习盘锦教育模式

  来源:内蒙古乌拉特前旗教育局 点击:2250次 日期:2013-12-19

  久闻魏书生这位“穿西装的孔子”,其教育思想似乎更是给教育界创造了诸多不朽的奇迹,然而当你走近他的时候,却发现他的教育思想是那么朴实无华,是那么简单易行,关键在于“民主、科学”的教育理念、精细化管理策略和持之以恒的坚定信念。
魏书生教育思想与我们并不陌生。八、九十年代在全国兴起的“魏书生热”,我旗并无例外地加入了学习的行列。之后若干年,又有“洋思、杜郎口”等教改热潮影响我旗教育界,但大多的学习是在“跟风”,能够坚持探索,推进学习,学有成果的却没有。适合我旗中小学的教改之路究竟是什么?如何做才能真正地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达到培养合格学生的目的,始终是摆在前旗教育人面前的不解难题。2012年初,教育局新一届领导班子上任,随着对全旗教育情况的逐渐了解和熟悉,教育发展和改革的大问题自然地凸显在领导们的面前。寻找一条方向正确、科学务实的基础教育改革之路成了局领导面临的最重要的课题。通过对当前全国各地教改现状与成果的比较,发现在魏书生教育思想及其治理下的盘锦,与我市经济发展水平相当但基础教育水平远远领先于我们,盘锦成了我们寻找改革之路的首选。2012年11月,我旗组织旗直中小学校长由杨局长带队前往盘锦考察学习。
一、魏书生教育思想和盘锦教育模式带给我们的深刻体验
盘锦考察,让考察团每一个人切身感受了魏书生教育思想在中小学教育教学中所产生的积极影响和魅力。在魏书生教育思想引领下所形成的先进办学理念和管理经验给人心灵的震撼。
(一)认定目标,始终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先进教育理念。
素质教育的理念从提出至今已有二十多年,而魏书生早在素质教育倡导之前的十年就开始完整全面地实施素质教育。盘锦的教育在他的引领、带动下,几十年如一日,始终贯彻“民主、科学,面向全体,着眼未来”的教育理念,从小学到高中均能把培养学生良好的习惯放在重中之重,形成了规范、系统、梯队管理的模式。从上到下坚持做到“六个不”:不搞运动、不掀高潮、不唱高调、不搞新花样、不提新口号、不玩新概念。学校管理始终秉承精细化的管理策略,细化内容和程序,责任到人;真正做到了“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做、时时有事做、事事有时做”。盘锦各学校都能认真研究和践行魏书生的民主与科学管理的教育思想,学校坚持以教师为本、教师以学生为本,全力营造深厚的校园文化底蕴,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努力提升教育内涵、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二)精细管理,从细微之处入手,培养学生良好行为习惯。
魏书生说:“教育就是帮助人养成良好的习惯。行为养成习惯,习惯形成品质,品质决定命运。”别具一格的“大课间”活动,盘锦的每个学校都认真抓好落实,既有统一的要求,又各具特色。如大洼新兴中学,2400多人能训练成没有任何口令指挥,全校师生只有一个脚步声,学生天天3000米跑步,动作规范,整齐划一。盘锦市高级中学,100个班、6000多人的大课间,没有教师组织管理,靠学生自主管理和音乐指挥,学生在大课间过程中认真规范、动作标准到位,行进队伍如军队般整齐,精神面貌极好,行进队伍编排十分壮观。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起到了培养师生坚定自信、磨练意志、全心做事、凝聚情感的目的。培养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的“七个一分钟”活动,从细微之处入手:每天一分钟家务,一分钟日记,一分钟军歌,一分钟队列,一分钟演讲,一分钟竞赛,一分钟名著,一分钟军姿。从小学到高中,人人从最容易的一分钟做起,不断提高。训练出有自信、有纪律,阳光乐观、作风干练、意志坚强的学生。不懈坚持,量的积累必然导致质的飞跃,良好的道德习惯就在“简单事、天天做”当中形成。
盘锦的学校校园文化氛围浓厚,楼梯、走廊都是最美的教育园地,《弟子规》、《论语》等宣传标语悬挂楼道两侧,学生绘画作品、书法作品、科技制作等尽在其中,每层楼道的文化墙设计独具匠心,细微之处体现出教育者为学生所作的努力和良苦用心。针对每年的入学新生,还开展了“新生三周训练”,制定小目标,分阶段、齐动员,人人都是班主任,教育内容无死角。有事商量着做,商量的过程就是发扬民主的过程、统一思想的过程,坚持做好正确的事,努力做好自己的事,尽快做好能做的事。德育工作的“动”与“静”体现得淋漓尽致,“动”是生动的大课间活动,“静”则体现无声自习、无声走廊、无声餐厅、低声宿舍、低声教室、高声发言,所有的事情都通过有素训练形成的良好习惯,自觉地去做好自己该做的事情。
(三)民主管理与科学育人成为教育信条
魏书生教育思想的精髓就是“民主管理与科学育人”。“民主管理”就是千方百计地使老师们成为学校的主人,成为管理的主人。管理就是为教师服务,为学生服务。只有校长发自内心地为教师服务,才会让教师带着愉悦的心情工作,“多琢磨事,少琢磨人”不仅每位校长耳熟能详,更能够做到躬身践行。“科学育人”就是按规律办事,依据规律制定出制度、规矩、措施、方法、计划,然后按规则运行,精细化管理学校。魏书生倡导学校管理科学化,帮助校长实现了复杂问题简单化、系统问题条理化、学校管理规范化,不仅增强了工作的可操作性,而且极大地提高了学校的管理效益。
二、启示与思考
盘锦之行是一次没有任何观光游览的纯考察学习活动。带给我们一行的深刻感受、引发的强烈共鸣、产生的启示与思考前所未有。当今中国基础教育改革风起云涌,各种改革思潮、办学模式、成名学校林立,可是仔细盘点,大多一花独放。能够复制,大面积推广的教育思想、办学模式少之又少。素质教育推动多年,但在应试教育指挥下,落实起来何等艰难。而在魏书生教育思想引领下的盘锦教育却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实施素质教育成绩卓著。不仅魏书生任校长的学校早已成为成绩斐然的名校,盘锦的其他中小学都成为魏书生教育思想的实践基地,成绩斐然。魏书生的教育思想,盘锦的教育模式更具普遍意义和推广价值。
盘锦市是同我们巴彦淖尔市一样的地级市,人口是我市的三分之二多一点(130多万),经济发展水平,人均收入,物价水平与我市相当。而教育质量却在辽宁省位居前茅,每年考入清华北大的学生二十人以上,而我市连2人都难以保证。可是,我们的教师、学生投入在课堂教学上的时间、经历却远远多于盘锦,这不能不让我们深思。
盘锦各学校基础建设非常到位,应证着政府对教育的高度重视。
所到之处:无论校舍使用年限长短,都整洁干净,校园无论大小,绿化、美化十分讲究,校园文化非常浓厚。大洼新兴中学竟然三年来校园无清扫工具。
所到学校的食堂、宿舍干净整洁,有的学校竟然全部使用白床单。
教师的工资与我市基本同水平,但津补贴、班主任补贴却低于我市不少,然而教师乐观向上,充满爱心和激情的敬业精神令人称道。
学生充满朝气,满怀激情,行为规范,校服干净整齐,没有一个奇装异服,戴首饰的。
所到学校秩序井然,彰显学校管理的精细化和民主、科学管理的巨大成果。
从小学到初中,直到高中,民主与科学的精细化管理,特别是良好行为习惯养成教育等循序渐进的德育、体育教育体系及其产生的教育成果令人赞叹叫绝。
每天上下午各半小时的大课间活动,成为盘锦各学校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和办学特色,学生用于各类活动的时间非常充足,基本上没有侵占学生课余及其它休息时间等补课现象。而盘锦教育所具有的这些特色,不正是我们所欠缺的吗?
三、达成共识
是怎样的力量使盘锦的教育质量达到这样高的水平?我们带着这样的疑问伴随着整个行程进行了深入的研讨和激烈的争论,随着研讨争论的深入,(考察回来后,即时召开了盘锦考察研讨会)发展改革的思路很快清晰并达成共识。
盘锦的基础教育是在应试教育体制下真正地实施了素质教育,魏书生教育思想,盘锦教育模式为我们今后的教育发展和改革指明了方向和路径。
素质教育的三维目标是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价值观。知识与技能是最直接呈现在人们面前,也是人们最想得到、最不惜代价要得到的目标利益,却也是最难得到的。三者之间的内在关系究竟如何认识把握,直接关系到各个目标实现的程度。
知识固然重要,它直接体现的是考试成绩,但方法、能力比知识重要,而情感态度价值观比能力更重要。没有好的方法、技能就很难获取多的知识和高的成绩,但如果没有良好的情感态度价值观,就很难把知识的获取,能力的培养成为自觉的行动、积极的追求。如果把知识比做“长度”的话,方法能力就是“宽度”,而情感态度价值规则是“高度”,是“灵魂”。所以,对于一个人的成长来说,离开或者弱化灵魂的事情是不可想象的。魏书生教育思想的核心就是通过民主与科学的方法,精细化管理的措施,把对学生良好行为习惯,情感态度价值观的培养放在了首位。
我们绝不能把大课间简单的理解为体育活动的过程,其结果只是增强了学生的体质健康。实际上,大课间的活动过程,本身又是德育过程。通过大课间及学生体质的强化训练,达到对学生组织、纪律性的培养,意志品质的锻炼,心灵的净化教育,共同促进学生良好行为习惯形成。
多年的教育实践使我们深深体会到人的一生绝大多数的事是靠习惯做的,即靠习惯生活、习惯工作。因为一个人好的意念支配下产生的好行为,好的行为聚积多了就必然能够养成好的习惯,各个良好的习惯汇聚起来便是好品质,如此循环往复,螺旋式上升就能造就一个高素质的人。因此学校教育就是要站在学生终身生存、发展需要的高度,扎扎实实培养学生的行为习惯、生活习惯、学习习惯等,为学生的终生发展奠定基础。
当一个人经过从小学到高中十二年的教育培养,其心灵得到净化,良好行为习惯得到培养,良好情感态度价值观得到塑造。那么,一个具有良好品质的人,他的追求一定是高远的,对知识的学习是自觉的,积极的,主动的,奋发的,其考试成绩岂有不高之理?
四、全面推进学习实践活动
我们先后组织中小学校长、分管校长、德育主任、班主任、体育教师等四次赴盘锦实地考察学习,经过一年来的学习研究与探索实践,将魏书生教育思想在我旗中小学校推广,学校的德育工作以及大课间活动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具体有以下几点做法:
(一)深入学习,从思想上转变教育观念。
理论是行动的先导。要想改变行为首先改变思想观念。我们请来了魏书生教育思想的研究专家杨一仁给全旗教师做报告。各学校十分重视教师宣传教育工作,给所有实验教师发放了魏书生教学工作手册和班主任工作丛书,要求认真学习、研读、对照、反思。利用班主任论坛和教师培训在全体教师中掀起学习魏书生思想的热潮,同时学校不定期选派实验教师赴盘锦学习,回来后与全体教师交流汇报,从根本上转变了教师的思想观念,为学习实践的开展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二)总体规划学习实践活动,确立了五步走的学习实践思路,全面推进学习实践活动。
第一步解决认识问题,第二步解决方法措施的问题,第三步全面启动分步推进,第四步树立典型,典型引路,第五步,建立与盘锦教育管理部门、校际间的合作互助关系,全面推进盘锦教育模式的学习与实践。
如果把组织校长到盘锦学习考察视作解决认识问题的话,那么组织中层干部、班主任及一线教师的考察学习就是要寻求方法措施。两次组织全旗中小学校长到盘锦考察学习就是校长感受和认识盘锦教育的先进,魏书生教育思想的可学与必须学。没有这样的思想认识问题的解决就无法形成学习实践的共识。但是,光解决认识问题是远远不够的,知易行难啊,具体工作还需要中层干部和一线教师们去做,没有具体的方法措施,任何的思路都无法变成现实。
按照既定思路,于今年5月份和10月份两次安排组织分管校长、德育主任、班主任、体育教师140多人由副局长带队到盘锦学习考察。采取观摩大课间及其他活动,听课,分层次、分岗位直接对接交流,召开座谈会等多种形式,获取盘锦各学校养成教育和实施大课间等特色教育的方法与措施,收效颇丰。与此同时,在魏书生研究会的支持下,达成与盘锦部分学校建立互助合作关系的意向,部分学校已经在10月份赴盘锦学习考察活动中与盘锦学校签订互助协议。今年6月份,盘锦实验中学校长范宝丰又亲临我旗四中进行专题讲座与指导。11月中旬,我们组织召开全旗中小学大课间活动现场会,观摩在学习实践活动中成绩突出的六中,三小、一小、四小大课间活动并组织经验交流会,实现典型引路的目的。
(三)以注重培养学生的良好习惯为目标,齐抓共管。
魏书生说:“教育的归宿点是养成教育”。巴金说:“孩子的成功教育从好习惯培养开始”。怎样有目的、有计划、全方位地对学生进行养成教育?我旗各学校领导班子经过认真地思考研讨后,确立了各自不同的抓手。第三小学在校内开展“储蓄良好习惯,收获美好未来”的养成教育储蓄活动;在校外开展“童眼看家乡,做合格小公民”的社会实践活动;在家里开展孝心教育活动,让学生在家做个好孩子。第一小学紧紧围绕“培养学生良好习惯”这个课题,本着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低起点,小坡度,分阶段,分层次”的原则。既重视课堂教育,更注重实践教育、体验教育,全方位地促进学生养成良好的习惯。
(四)统筹策划,科学安排,强化督促与检查。
我旗各学校建立了学校班子成员承包年级组,环节干部承包班级的制度,及时了解活动情况和帮助解决困难,提高活动质量。六中、三小、一小、四小等学校,每学期初通过各种形式,组织教师们学习魏书生教育思想,交流班级学生生活、学习习惯现状,解读“七个一分钟”,“十二个学习习惯”和“课堂教学十项要求”,制定和不断完善活动方案。要求教师们做到掌握和熟记内容,工作有针对性,各班组织学生开展主题班会、讨论会,对学生进行生活、学习习惯小调查等活动。教师通过认真学习研讨,思想得到统一,信心得到增强;学生通过各种活动的开展,提高了认识,参与动力得到提升。
(五)规范制度,狠抓工作落实。
各学校按照教育局的统一部署,及时制定工作方案的同时,为把工作落到实处,建立检查监督机制,并在学习实践中不断完善。如第六中学制定了《班主任工作量化考核表》、《六中学生行为习惯评价指导方案》,要求班主任结合班级实际,在六人小组评价表中体现《方案》要求。每学期末,学校对优秀班级及个人进行表彰。《包班领导记录表》要求学校领导挂钩承包年级组,除每周进入课堂听课不少于2节外,并协助指导年级组开展工作。不定时到年级组检查、调研学生养成教育、“1.5.5”课改开展情况,形成本周五领导班子例会汇报材料,以便于学校及时调整工作思想。第一小学结合魏书生教育思想及班级管理办法,把课题工作的重点分阶段、分层次放在了不同的年龄阶段,实验要求低起点,小坡度地开展。由各班主任对本班学生进行了合理的分工,真正做到了“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做。”
五、魏书生教育思想在我旗初见成效
一年来,在教育局的重视和推动下,学习盘锦教育模式,实践魏书生教育思想在全旗各学校积极开展起来,在盘锦式大课间活动开展的同时,以“十个一分钟”,“十二个良好学习习惯”整合我旗原有的“十个一工程”,“一日七件事”德育活动在各学校全面开展起来。 我们各学校通过考察学习、全员培训、组织动员、落实责任形成了学习实 践的局面。教师课内外的渗透,家校的配合,使学生、家长、教师形成合力,追求或达到了家长与子女、老师与学生情理交融、春风化雨的养成教育效果,确保通过“七个一分钟”,“十二个良好习惯”活动的有效开展,达到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
许多家长很重视家庭智育,在这方面不惜投入大量时间、精力和金钱,问题的关键在于家长们没有把握住家庭智育的方向和重心。通过家长会、《给家长的一封信》、家教大讲堂、校讯通等方式,指导家长认识养成良好学习习惯的重要性,传授培养方法,明确养成教育活动开展的意义。家长们写来的家教讲堂听后感想就是很好的佐证。
通过开展学习魏书生教育思想活动,教师的事业心在增强、爱心在增加、教育教学方法在增多;在培养学生生活、学习习惯方面的认识更充分,工作重心更具体、明确。围绕 “七个一分钟”、“十二个良好学习习惯”内容,注意培养学生乐于课前准备、活于课堂探究、勇于课后延伸,及时复习等习惯。教师可从学生日记中体会学生的情绪变化、情感表露。在班务管理方面,更多的开始按照民主与科学的原则,充分调动与发挥学生的积极性与能动性。
在开展学习魏书生教育思想活动工作中,我们不断细化对教师、学生的管理,措施不断具体化、人性化。特别是第六中学、第三小学,一年来近三千人的大课间已经基本达到了盘锦式大课间的模样,认真、准确,整齐划一。比如:“一分钟军姿站立”、“十分钟国标操”、“校本操”、“花样跑操”、“大踏步花样队列回楼”,让学生逐渐形成良好习惯。
我们相信,只要认识准确、认准目标、领导有力、干部到位形成合力,方法措施得当、持之以恒的坚持抓,反复抓,抓反复,定能收获成功;更相信孩子们沐浴着先进的教育思想的阳光、素质教育之花一定会绽放得更灿烂,一定会结出累累硕果。

您是第 位访客

魏书生教育网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石景山区同文中学102室 电话:010-59796062

邮箱:lianxi#weishusheng.org.cn 京ICP备13029397号-1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文章来源网络,如对您构成了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