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繁体中文
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成果经验 > 实践经验 > 

学习魏书生教育思想持之以恒培养良好习惯

  来源:内蒙古乌拉特前旗第一小学 点击:2636次 日期:2014-4-17

  魏书生说:“什么是教育?教育就是帮助人养成良好习惯。行为养成习惯,习惯形成品质,品质决定命运。”多年的教育实践使我们深深体会到人的一生绝大多数的事是靠习惯做的,即靠习惯生活、习惯工作。因为人的好意念能够支配好行为,好行为能够养成好习惯,好习惯可以形成好品质,如此循环往复,螺旋式上升就能造就一个高素质的人。因此学校教育就是要站在学生终身生存发展需要的高度,扎扎实实培养学生的行为习惯、生活习惯、学习习惯等,为学生的终生奠定基础。
那么培养学生良好习惯从何入手?具体如何实施呢?一年来我校紧紧围绕“培养学生良好习惯”这个课题,本着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低起点,小坡度,分阶段,分层次”的原则。既重视课堂教育,更注重实践教育、体验教育,全方位地促进学生养成良好的习惯。
一、深入学习,从思想上转变教师的教育观念
理论是行动的先导。我校十分重视教师培训工作,给所有实验教师发放了魏书生教学工作手册和班主任工作丛书,要求认真学习、研读、对照、反思。利用班主任论坛和教师培训在全体教师中掀起学习魏书生思想的热潮,同时学校不定期选派实验教师赴盘锦学习,回来后与全体教师交流汇报,从根本上转变了教师的思想观念,为课题的开展做好了充足的准备。

二、分阶段、分层次考核评比,落实课题计划
根据实验方案,结合魏书生教育思想及班级管理办法,学校把课题工作的重点分阶段、分层次放在了不同的年龄阶段,实验要求低起点,小坡度地开展。首先各班主任对本班学生进行了合理的分工,真正做到了“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做。”

一、二年级实验的重点是学生良好习惯养成的“八项要求”和“每日必做的五件事”。三—六年级实验重点是魏书生良好习惯养成的“十个一分钟”。

班主任根据内容有计划、分层次逐步落实,并进行相应的班级考核评比、奖励。

大队部也针对实验内容举行了相关的活动。(例:一、二年级洗袜子,穿衣服比赛,三——六年级一分钟演讲,一分钟军歌,一分钟记忆力比赛,学生的综合素养大赛等,)以此来促进学生良好习惯的养成,学校德育处根据实验内容出台了相应的班主任考核办法,大队委、校委会、德育处采取定时和不定时的检查、考核,通过对全校三十六个班每天一检查,每周一评比,每月一考核,使班主任对自己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有了清晰的认识。
德育处根据每月考核的结果及时组织召开每月一次的班主任论坛,论坛既是对上一月工作的总结和反思,也是为下一月更好地开展班主任工作寻找解决的途径和方法,班主任们在交流和探讨中取长补短,互相借鉴。
同时利用学校每学期的两次家长会培训家长,逐步渗透魏书生教育理念及学校的做法,与家长达成共识,为我们的课题开展搭建桥梁。
三、在实践中强化和训练,提升学生素养
根据实验内容要求,大队部有针对性地对学生的行为习惯进行了系统的强化训练。
(一)上下楼轻声低语靠右行。要求:上下楼学生要有序靠右并排行走,两人说话不可让第三个人听到。

(二)进校门、楼门不奔跑。要求:学生上学放学,要有序安静进入校门楼门不得奔跑。
(三)课堂常规六项要求要抓实。要求做到:
1.坐姿:做端正,身体自然放松。
2.起立:双手下垂,目视老师,动作要轻快。
3.拿书:上课双手拿书,书直立,略向外倾斜于眼保持一尺的距离。
4.书写:头正、肩平、背直、三个一
5.回答问题:站直、目视老师,声音宏亮。
6.下课前:整理桌面、动作要轻快、统一把书本文具放在左上角。

针对以上三个方面的要求,我校开学初利用二周时间进行了专门强化训练,有检查、有评比、有考核,使学生的习惯养成落到了实处。
四、以大课间为突破口全面育人
要使学生养成良好的习惯,一靠德育,一靠体育。因此,我校学生良好习惯的养成还体现在大课间活动的有效开展上。整个大课间活动用音乐代替口令,长跑过程中班与班、学生与学生前后左右距离保持一致,一分钟踏步精神,信心百倍,军歌嘹亮。回归队列整齐、步调一致,大踏步高抬臂有气势。我校从实施大课间体育活动到现在,受到了全校师生及家长的认可。
为期一年的学习实践魏书生教育思想实施以来,我们不断尝试、不断调整工作思路、不断的改进做法,虽十分艰辛,但每每看到学生的转变,看到教室脸上的笑容,我们无不感到欣慰、满足。
一、教师的思想观念得到了转变。由开始时的害怕、畏难,应付思想逐渐转变为主动学习、积极实践。大课间活动校长、老师、学生齐跑步,师生都参与。
二、课堂教学效率更高、效果更好。
通过常规六项要求,学生的课堂纪律好了,学习热情高了,课堂效益不断提升。
三、学生的良好习惯初步形成,从开展“八项要求”和“五件事”、“十个一分钟”以来,学生的文明礼仪、良好行为习惯有了明显的改变,做家务,班务的学生多了,唱歌、读书、写日记的热情高涨了,学校的学风、班风、校风也悄然发生了变化。
我们相信,只要认准了目标,只要持之以恒的坚持抓,反复抓,抓反复,定能收获成功。更相信孩子们沐浴着先进的教育思想的阳光、素质教育之花一定会绽放得更灿烂,一定会结出累累硕果。


您是第 位访客

魏书生教育网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石景山区同文中学102室 电话:010-59796062

邮箱:lianxi#weishusheng.org.cn 京ICP备13029397号-1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文章来源网络,如对您构成了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