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繁体中文
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成果经验 > 实践经验 > 

雨露润花蕾,德高育新人

  来源:内蒙古阿拉善左旗教育体育局 点击:4639次 日期:2014-5-13

  德育工作是学校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它贯穿于学校教育教学的全过程和学生日常生活的各个方面,渗透在智育、体育、美育和劳动教育中。多年来,内蒙古阿拉善左旗第六小学的领导班子非常重视学校的德育工作,以魏书生教育思想为引领,以培育良好行为习惯为德育工作的切入点,以感恩教育为主线,以班集体建设为重点的工作思路,把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作为学校德育工作的重要目标,加强德育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德育工作水平,增强德育工作实效。
一、加强领导,建立学校德育管理机制
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完善的制度是一切工作得以顺利开展的重要保障。没有严格的规章制度,德育工作的开展将流于形式。为此,六小始终把建章立制放在德育工作的首位,狠抓制度落实。建立了学校党支部、教导处、少先队、班级管理立体化网络,并明确德育管理的任务要求,各负其责。成立了由校长任组长,德育副校长任副组长,大队辅导员、班主任及少先队干部都参与的德育工作领导小组,实施德育工作。形成了校长宏观抓,德育副校长直接抓,少先队大队辅导员具体抓、班主任老师时刻抓,少先队干部参与抓的德育管理工作局面。并建立德育工作考核激励机制。制定完善班主任和班集体德育工作量化考核机制,德育工作先进个人奖励机制,把德育工作考核的结果,纳入学校量化考核之中。
二、加强校园文化建设,营造和谐的育人氛围
打造人文校园,就是要创建一种提升人的素养情操和生命价值的学校文化,培育一种调动人的才智激情和激励人奋发向上的学校精神,逐步形成一种为共同的事业追求而信奉、坚持和执行的核心价值观,让人文精神在师生心灵中扎根!
为了加强校园文化建设,营造和谐的育人氛围,六校努力建设特色鲜明、底蕴厚重、品味高雅的校园文化,体现自然美,展现和谐美,追求精神美。学校制定了“诚实、自主、善学、创新”为主题的校训,对校园环境进行了整体设计、规划、整修,营造育人的浓厚氛围,人文校风,引人注目;“德育名人名言”随处可见;“温馨提示”暖人心扉;教师学生从“温馨提示”中体会到了尊重、赏识,并由此努力实现人生价值。如今,甘于奉献、讲求团结的风气在教师中十分浓厚。各个中队特色鲜明,各个教室里都设有“图书角”供队员们在午间自主学习时间自由阅读;教师办公室里的布置也彰显了浓厚的教书育人工作氛围。这些在不经意间唤起了老师强烈的师德意识和事业心,坐在这里办公,能不如沐春风、干劲十足吗?可以说,学校的人文精神正在师生心灵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三、加强德育工作队伍建设,促进学校德育水平的提高
㈠抓好师德师风建设,提高育人水平
“高尚的师德是立校之本”,六校坚持加强和改进思想和政治工作,把提高教师职业道德水平摆在重要位置,倡导“敬业、奉献、求实、爱生”。
1.组织全体教职工认真学习《教师法》、《教育法》、《公民道德建设纲要》、《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教育法律法规,撰写学习心得体会,真正提高思想认识。
2.对全体教师提出高标准、严要求,即“四做”:在学习上力争上游做标兵;在工作上一丝不苟做园丁;在生活上勤俭节约做典范;在作风上严谨朴实做楷模。并建立一整套教师管理制度,加大依法治教力度,学校制定了出勤、考评、休假、课堂教学等各种考核评价方案,把师德建设与年度考核、评优、职称挂钩,对违反者实行一票否决。
3.教职员工以身作则,率先垂范
学校倡导德育、智育、体育,德育居首;身教、言教、物教,身教为先。其身正,不令则行其身不正,虽令不行。良好的师德师风对学生的养成教育有推动与促进、影响与示范作用。如:针对有的学生随意丢弃废物的不良习惯,学校要求全体教师不要光靠制度来约束,还要以身作则来引领,在全校师生中开展了“弯弯腰,纸屑不见了”活动。有些学生们爱吃零食,经常随意丢弃果皮纸屑,看到校长和老师们总是不厌其烦地把废物捡起,学生们也就不好意思再随意吃零食,乱扔东西,并逐渐养成了见到垃圾随手捡起的习惯。这样的事例在我们的学校有很多很多。
(二)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侧重实现“三个转型”
1.学校经常安排教师到外地学习他人的先进经验,还定期组织教师进行业务学习,经常组织教师观看中国教育家魏书生关于赏识教育的讲座,指导教师学会欣赏后进生,多发现学生的闪光点,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引导学生学会学习,学会做人。
2.学校重视提高教师的业务工作能力和水平的动态管理,侧重实现“三个转型”,即在管理思想上,从“经验型” 向“科研型”转变,在教学思想上,由“教书型”向“育人型”转变,在知识能力结构上,由“单一型”向“综合型”转变。
(三)加强德育科研队伍建设,重视学科渗透
建立由校长挂帅,德育副校长监督,德育教研组具体开展活动,各学年组具体实施的德育教学科研网络。定期组织教师参加德育教研活动,学习先进的德育理论知识,开展德育经验交流,进行德育调研和问卷,撰写德育科研论文。学校每学期还评选出德育先进个人和优秀班集体,进行表彰,激励他们育人的积极性。
四、创新常规养成教育,在常规教育中彰显德育功能。
魏书生老师经过多年的教育实践认认为:“教育就是帮助人养成良好的习惯”。在培养良好行为习惯的意义上他强调:“行为养成习惯,习惯形成品质,品质决定命运”。
多年来,六小以活动为载体抓好养成教育,每月一个养成教育主题,针对主题题进行教育,激励学生从自己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从小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如学校每天都要对晨读、两操、课间活动、包干区卫生、教室卫生等日常常规进行检查评比,还定期进行“文明班队流动红旗” “文明伴我行”等专项评比,通过评比活动,极大调动了全校同学奋发向上的热情,形成了用文明语、说文明话、做文明事的良好风尚,学生们的学习习惯,生活习惯在潜移默化中得到培养。
让学生养成文明习惯,也是建设文明社会的奠基工程。通过三年的实践,六小学生养成了良好的行为习惯。这一课题在全旗中小学中推广。学校还建立了一系列教育活动制度。如每年三月开展学雷锋活动,奉献爱心活动;四月份祭扫革命烈士纪念碑,进行革命传统教育;五月份开展“劳动最光荣”活动,进行热爱劳动,艰苦奋斗的主题教育;六月份利用“六•一”儿童节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娱汇演活动,在活动中展示少先队员的风采,锻炼少先队员的能力,增强各中队间的凝聚力;七月份进行“红领巾心向党”的爱党教育,进行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教育;九月份结合“教师节”开展尊师爱校教育和培育和弘扬民族精神月活动;十月份结合国庆节、10.13建队日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少先队队知识教育,通过举行主题班队会、歌颂祖国歌咏比赛、少先队知识竞赛、少先队新队员入队仪式、演讲比赛等活动,增强学生的爱国情感和少先队组织感和光荣感。十一月份开展学校体育运动会,强调意志品质的培养;十二月份法制教育宣传活动。
此外,我校始终坚持了每周一升国旗仪式和国旗下讲话,努力提高升旗仪式的效果,做到仪式规范,教育意义显著。仪式上,要求队员们以饱满的热情唱国歌和少先队队歌,热爱国旗和队旗,行标准的少先队队礼,知道升国旗时的礼节并身体力行。每周的国旗下讲话都有一个鲜明教育主题,并安排每个班的优秀队员轮流演讲,锻炼他们的能力。
五、感恩教育:彰显学校德育实效性
“感恩教育”是六小德育工作的一个重要内容,也是六小德育工作的一个亮点。近年来,六小广泛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感恩心、责任心”主题教育活动,将“感恩故国有忠心、感恩怙恃有孝心、感恩老师有真心、感恩他人有爱心、感恩生命有信心”的“五感、五心”教育内容落到实处,使德育工作更加扎实有效,“知恩、感恩、报恩、施恩”已成为校园思想道德建设的一个重要内容
为了保证感恩教育取得实效,开设了“国学课”,以《弟子规》、《论语》、《道德经》、《大学》、《中庸》、《论语》、《老子》等为教材,将国学课与感恩教育融为一体,将这些优秀的传统文化作为感恩教育的切入点,进行传统美德教育和民族自尊心、自信心、自豪感等教育,帮助学生从小就树立起正确的道德观。
通过班队会、红领巾广播站、校园网页广泛宣传有关感恩的生动事例;在校园组织开展“感恩箴言”征集、评选活动,用身边的感恩父母、孝敬长辈的事例来感染学生,唤醒学生的感恩意识。组织了各种形式的“感恩”主题活动,一是组织学生开展“感恩家长”体验活动,通过给父母写信、写诗、制作礼物、为父母洗脚等一系列活动,让学生体验到父母的艰辛和不易,知恩、感恩,回报父母的爱,不忘父母的养育之恩,能力所能及地帮助父母承担一些家务劳动;二是组织学生开展“感恩老师”体验活动,开展学生向老师献真情活动,努力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引导学生不忘老师的辛勤付出和无私奉献。三是组织学生开展“感恩他人”体验活动,教育学生知道自己所享受的快乐生活,是别人用劳动和爱心创造的,要懂得尊重他人,对他人的帮助怀有感激之心。四是组织学生开展“感恩社会”实践体验活动,通过调查、参观、访问等各种社会实践活动,认识到从他人和社会那里得到了多少恩惠,弘扬民族精神,增强对社会的责任感,用感恩的心回报社会。五是组织学生开展“感恩自然”体验活动,感念大自然的天赐之恩,教育学生要热爱大自然的一草一木,树立环保意识、节约意识。通过在学生中开展算一笔恩情账、讲一个感恩故事、阅读一组感恩文章、做一件感恩事、唱一首感恩的歌等形式,全方位地进行“感恩教育”的宣传,引导学生感恩老师、感恩父母,将感恩的种子撒播到校园的每个角落。
在教育实践中,六小以感恩教育研究为切入口,遵循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广泛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感恩教育”系列活动,努力把德育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感恩心、责任心”各项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取得了丰硕成果,在活动中学生的参与面达到100%,受到了家长、社会的高度赞扬。感恩教育活动让学生们懂得了“没有阳光,就没有大地的温暖;没有雨露,就没有五谷的丰盛”的人生道理。正如一位同学说:“‘感恩心•责任心’活动让我感到对我们拥有的一切,我们应该心存感激,同时我们还应该知道自己所肩负的责任,在学习生活中感受和践行感恩心、责任感的精髓。”感恩教育已成为六学校德育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为学校德育工作创新注入了新的活力。
总之,雨露润花蕾,德高育新人。德育是学校教育中一个永恒的主题,高丰小学全体师生将不断学习,不断探索,积极构建科学的德育体系,拓宽德育途径,增强德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不断优化措施,扎实推进,努力开创六校德育工作的新局面,我们相信,通过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德育之花将会在六小这片文明的校园中盛开地更加艳丽!

您是第 位访客

魏书生教育网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石景山区同文中学102室 电话:010-59796062

邮箱:lianxi#weishusheng.org.cn 京ICP备13029397号-1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文章来源网络,如对您构成了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