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繁体中文
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成果经验 > 优秀成果 > 

关于班级学生管理模式与课堂教学模式的整合与创新的设想

  来源:weishusheng.org 点击:2736次 日期:2013-9-7

关于班级学生管理模式与课堂教学模式的整合与创新的设想
崔志星   六道河中心小学

“魏书生”、“杜郎口”都是教育史上的神话。以人为本进行合乎人性的教育是他们成功的前提,分组管理合作学习是使他们成功的关键。班级管理充分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课堂教学努力营造民主、快乐、宽容、和谐的课堂气氛,张扬学生的个性,鼓励学生敢想、敢说、敢问、敢做,尽情地释放自我,在学习中思考,在体验中感悟,在活动中升华。
许多老师都有这样的感受:教师精彩的课堂吸引不了太多的学生,谆谆的教诲,辛勤的付出仅仅换来了学生的不解与不屑,老师身心俱疲;学生苦闷、厌倦还逆反,班级管理难度越来越大,教学成绩事倍而功半……如果有一个办法,改进班级管理,改变课堂教学,让我们的学生和老师都在和谐愉悦的氛围中,那该多好?
我我常常在想,我们可不可以借鉴‘魏书生’、 ‘杜郎口’成功经验,创立班级管理、课堂学习新模式?
“魏书生” 、“杜郎口”成功的经验有很多,能够引起我们共鸣的是:班级管理全体参与决策和实践,体现民主性、科学性,实现高效性;课堂教学,集体自学,展示反馈,培养学生能力,实践了全面发展。而我们要创立的新模式是在充分发挥学生主体地位的理念下,根据我们农村中小学现状,设计并实践班级分组,民主、科学管理,学科课堂教学集体自学,展示反馈的高效模式。
我们要让班级学生管理模式与课堂教学模式整合与创新就要集学生管理、教育教学于一体,要从新课程的最高宗旨和核心理念 “一切为了每一位学生的发展”考虑,实现学生快乐、老师轻松、课堂有效的管理教学最高境界。因此我认为我们教师要实现这一境界,必须做到以下几点:
(一).更新教师理念,优化育人环境
1.教师作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各个方面都要为人师表。爱岗敬业,爱生如子,无私奉献,改革创新......做一个教师,这些要求是否太高了?如果一个教师真地做到这些,他离“圣人”还有多远?假如我们还没有如此高尚,还不能摆脱世俗名利的诱惑,还不能脱离周围社会复杂的人际人情关系的困扰,那么是什么支持者我们的努力? 是什么利益?是什么信念?
(1)人不能稀里糊涂地活着,我们培养学生有理想有抱负,我们自己就应该先有理想和抱负。作为教师,我们可以把事业上的突破作为奋斗的目标,为了我们自己的理想,我们努力着并快乐着!我们每天的劳累其实因不断的努力和创新而获得无限的快乐!
(2)敬业。做好任何一件事情都需要对所从事的工作内容怀有一种崇敬之情,从而专心致志于该工作,所谓敬业。教师对自己的本职工作追求完美,并且在做好自己工作时体验到职业的荣誉感,对做不好工作,表现出强烈的职业耻辱感。
(3)生命延续。“学校无小事,事事有教育;教师无小节,事事做楷模。”有人说,“什么样的老师带出什么样的学生。”教师的言传身教,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学生,教师的生命在学生的身上得到延伸! 
2、教书育人。教师应该积极参与班级管理,理念上先育人再教书,实践中先教好书再育人。
长期以来,部分任课教师则只管教学,因各种原因不愿做学生管理之事,不注意师生间的沟通,不了解学生思想动向,教书就显得很难(学生不主动,不配合嘛) ,育人呢?就更谈不上了,教学工作无乐趣,无动力,直至上课需要班主任帮忙维护上课秩序,令老师们感到很难堪、很难受。其实,每一位教师都有教书育人的需要。在课堂教学中首要的是积极关注学生的心理,把书教好,把课上好,在被学生接受后,形成一定威信!这样,再进行学法指导、进行情感态度价值观的教育就会有成效。我们的目标是:班主任、科任教师和学生相互间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班级管理形成师生齐抓共管,师生共同提高的局面!这样,做老师的就可以在每节课后感受到那种成功的快乐,那么做老师,便距离“真正令人羡慕的职业”更近了(如果经济收入再丰厚一些,我真的别无他求!物质和精神双丰收,这是怎样的境界?)。
3尊重学生。
(1)学生是教师的“同事”。在课堂上,我们不仅让学学生做原来学生做的事情,还应当指导他们做原来老师做的事情,他们每个人都是学习的主人,每个人都应该成为教师的“同事”。学生能力都是在做事的过程中逐步形成的。对于“同事”,我们能不尊重?
(2)学生的小事是教师的大事。班级管理、教学工作中尊重每一位学生,凡是学生的事情都是大事,决不能漠然处之,老师对学生小事的关注和真诚的帮助,换来的最终是学生对老师的尊重和爱戴。
(3)你我都会犯错误,何况学生?善待每一个学生,允许学生犯错误,并给予他们改正的机会。让宽容、笑容、包容取代急躁、讥讽和粗暴。
(4)公平,公正做事。教师的爱要撒向教室的每一个角落,降落在每个学生身上。每一个学生都需要爱,但我们教师在日常教育教学中往往偏向那些学习较好的学生,更多的关心爱护都给了他们,但结果往往是事倍功半。其实后进生,问题学生更需要爱,可能你一个关爱的眼神,一句温柔的叮咛都能唤起他们的自信。要树立“转化一个后进生和培养一个优秀生同样重要”的教育思想。教师要面向全体学生,要特别关心和爱护后进生,针对他们存在的问题,满腔热情地做转化工作,预防和减少学生的流失。
4民主管理 班会是班集体最高权力机构,是对班级事务进行决策的地方;班委会是班集体领导核心,班级事务要靠班干部组织推进;班主任是班委会的智囊,主要工作是观察、思考、沟通、协调;
5科学管理。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做;时时有事做,事事有人做。
(二).学习魏书生班主任工作策略:民主加科学地管理,让学生在管理中学做事、学做人。
1.突击学习魏书生著《班主任工作漫谈》,领会民主加科学的管理班级的精神实质。
2.学习杜朗口分组进行课堂学习管理理念,把这种理念运用到班级管理中来。每班分六或八个组,每组分六到八个学生,按照学习成绩蛇形排队分组,每组学习成绩最优秀的两名同学中产生出一名组长,负责本组的学习、纪律、卫生、文体活动等全面工作,其它同学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做;班集体时时有事做,事事有时做。
3.建立高效的班级管理模式:班主任或班委会提出班级活动中的问题并提出管理策略或方案(培养班干部从能做事到会操心)----每周班会通过方案并监督执行----组长接受班委会的领导,落实管理(每天早会发言总结前一天的整体情况,把问题解决在当天。)
科学管理保证了管理的正确方向和方法,这种前提下,如果又把学生的民主管理(学生管理学生)落到实处,那么,大家想想,班级管理是否就像一座自动运转的机器?班主任的工作只是给这座机器加加油然后和他的助手们一起把握好方向盘,这就把班主任从繁杂琐碎的班级事务中解脱出来,或许可以“轻轻松松”“ 快快乐乐”地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展示自己的才华。这不是令人向往的境界吗?那个时候,我想,老师们是不是会争先恐后的申请当班主任?
(三).学习魏书生“教书、育人、修身”的教育理论,学习杜郎口‘以人为本,关注生命’设计教育教学活动的精神,创设各学科以学生为学习主体,注重培养学习兴趣和学习能力的学科课堂教学模式,把课堂真正地还给学生。
1.必要的学习。要改变我们教学暴露出的缺憾,譬如教师满堂灌,学生不想学;譬如学生课业负担过重;譬如学生掌握了知识但是学生还没有形成自己的一套学习方法;譬如……我们必须从研究成功的理论和实践经验譬如魏书生经验,洋思经验,杜郎口经验开始,不断吸收先进的教育理论和实践经验,才有可能找到创设适合自己教学实际的课堂教学模式。
2.语文、外语等“文科”以魏书生“定向、自学、讨论、答疑、自结、自测”六步自学法为基本模式,在“答疑”环节借鉴杜郎口的学生“展示”,尽量把重点、难点的突破任务“压”给学生完成。
3.数学等“理科”的新授课借鉴杜郎口的 “预习”课模式,以知识单元设计学案,课堂上突出 “集体自学,展示、反馈”,集中在几个课时完成一个单元,每个课时保证绝大多数学生学会,课下有相应的练习巩固。每单元新知识学习后,安排几个课时“展示”习题课,使学生在积极参与课堂的过程中巩固、提炼、升华知识技能。
(四).注重德育教育,提高学生素质
美国前总统罗斯福有一句至理名言说:“有德而无学,其学薄弱;有学而无德,其学险恶。没有民族精神的所谓才只能是蠢才”。教会学生做人,并使之成为国家有用人才,这是德育工作的最终目的。学习杜朗口中学以‘爱国、爱家、爱校、爱班’教育作为德育教育的中心内容。
1.班会是德育教育的主阵地,可以采取主题班会,讨论会,辩论会等形式,发掘同学身边的德育内容,认识并解决相关问题。
2.精心引导学生参与校园内外文体活动,培养团队精神,建立集体荣誉感和责任感,加强同学之间的尊重、理解、帮助、宽容、关怀、信任。
3.参加富于挑战性的越野活动,磨练意志品质,增强战神困难的勇气和经验。
班级管理与课堂教学是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两大主题,作为一名人民教师,我们就要常常探索班级管理与课堂教学;扎根于党的教育事业,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增砖添瓦,矢志不移。

您是第 位访客

魏书生教育网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石景山区同文中学102室 电话:010-59796062

邮箱:lianxi#weishusheng.org.cn 京ICP备13029397号-1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文章来源网络,如对您构成了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