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繁体中文
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成果经验 > 优秀成果 > 

浅谈学生行为习惯的养成

  来源:河北省兴隆县六道河学区二道河小学 作者:褚月云 点击:2255次 日期:2013-9-7

孔子提出:少成若天性,习惯成自然。对后世养成教育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我从事班主任工作二十四载,把学生良好行为习惯养成作为教育的重要目标。
著名教育家叶圣陶先生说:教育就是培养习惯。只有学生的良好行为习惯和学习习惯养成了,自理能力得到提升了,才能真正让孩子受益终生,才能为孩子的成长奠基。这一理念更坚定了我的信念,相信:习惯是一种顽强而巨大的力量,它可以主宰人的一生,所以,我从基础阶段,通过多种方式对幼儿进行良好行为习惯的培养。
首先,制定规章,确立目标。告诉孩子们应该如何去做。活泼好动是幼儿的天性,做事随意是幼儿的本性。在学校生活中,我以多种方式潜移默化的影响着孩子们,让他们意识到应该如何去做,而不是生硬的去执行班级的规章制度。比如:让孩子们站队去厕所,有秩序的出入教室,做操不要随意说话,动作要到位,在大型玩具上做游戏要听从老师的指挥,课间不追逐打闹等。我把孩子们的活动拍摄下来,通过视频,让孩子们观看。孩子们兴趣极浓,我上电视了,这个是我,我在那里,你在站队时说话了,你走出教室时说话了,你私自到大型玩具器械上玩了,孩子们七嘴八舌的兴奋的点评着。在他们的心里仿佛有了那么一点点的是非观了,我抓住契机,找孩子们说一说:我们应该如何去做?守秩序这一制度就被孩子们活灵活现的诠释了,并植根于幼儿幼小的心灵。出入教室不吵闹,不拥挤,做操认真,课间守秩序等这些良好习惯养成了。
其次,树立榜样,激发情趣,让孩子们乐意去做。现在的孩子们娇生惯养,衣食伸手,做事以自我为中心,不懂谦让。我通过让孩子们看视频故事《孔融让梨》进行教育,孩子们观后积极的表现自己,任性的许欣说道:老师,昨天晚上,我吃苹果时把最大的拿给了爷爷吃,一向顽皮的王琦说道:上午游戏时,我把沙包让给了王冉。听到这里,我予以肯定:孔融、许欣、王琦是我们学习的榜样。这时,我看到孩子们的脸上呈现着欣喜、向往。我知道,榜样的作用在潜移默化的主宰着孩子们的做事方向。
再次,付诸爱心,给与信心,鼓励孩子们努力去做。教师看到孩子们用餐时掉饭粒、剩饭、挑食等。不是一味去指责,而是在餐前让孩子们看《锄禾》视屏,并背诵《锄禾》,让孩子们知道,粮食来之不易,要珍惜劳动成果。以关爱的语气让孩子们看《蔬菜宝宝作用大》使孩子们懂得均衡营养才能健康成长。家长反馈孩子在家不挑食了,看到父母掉饭粒还给他们背《锄禾》看似幼稚的举动,但珍惜粮食这一良好习惯在教师与家长的共同关注、支持下形成了。
最后,循序渐进,持之以恒,激励孩子们坚持去做。教育家魏书生说过:行为养成习惯,习惯形成品质,品质决定命运。良好的行为习惯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一个复杂、循序渐进、持之以恒的过程。强化训练,直至形成。才能真正地在一个人的成长过程中起到决定性的作用。本着学会做事的前提是学会做人。传承中华民族尊老孝亲、文明礼让。利用母亲节、父亲节为他们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体现了对父爱、母爱的感恩回馈。开展说一说:父母是怎样疼爱自己的?你想为父母做点什么?主题班会。不失时机的为孩子们播下一场感恩雨,润泽孩子们享受恩惠不懂回报的心田。唱一唱:《我的好妈妈》是亲子活动中的一大亮点,拉近了父母与孩子的距离,让亲情融化在关爱与理解里。在课堂中,经常以情境表演的形式,让孩子们懂得并学会运用:谢谢、你好、打扰、对不起、欢迎、请、再见等礼貌用语,待人接物,交流做事,且常抓不懈。自理能力的培养,以儿歌的形式,边说边表演。自己来,自己来,自己起床坐起来;自己衣服自己穿;自己帽子自己戴;自己被子自己叠;自己玩具自己摆;自己刷的牙儿净;自己洗的脸儿白;自己事情自己做;多么勤快的小乖乖。让孩子们学会自理,提高生存质量。在游戏中,培养孩子的良好行为,如:两人三条腿,这一传统游戏,活泼乐见的蚂蚁搬豆游戏,都渗透着合作意识,让孩子在自立的基础上,深深的感知到:团结力量大。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鼓励孩子看奥运赛事,学习他们努力拼搏,积极进取,让孩子们在幼小的心灵里,把为国争光、有集体荣誉感这一良好品质继承开来,从而在学习过程中有主动探究、不畏困难的决心和勇气,树立目标,为之奋斗。
昔孟母,择邻处。故事启示我们:人的良好行为习惯是在良好的生活环境中陶冶、感召之下逐渐养成的。基于这一点,我深深地认识到:教育是全员性的,是社会、家庭、学校的共同责任。三位一体,缺一不可。定期家访,及时反馈,达成共识,把培养孩子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努力探究学习这三大方面持之以恒的坚持下来,是我们共同的责任。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是我们交给家长的一份满意的答卷。让我们 全体动员起来为孩子们健全人格的形成真正导航。

您是第 位访客

魏书生教育网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石景山区同文中学102室 电话:010-59796062

邮箱:lianxi#weishusheng.org.cn 京ICP备13029397号-1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文章来源网络,如对您构成了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