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繁体中文
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成果经验 > 优秀成果 > 

如何构建高效课堂

  来源:内蒙古包头市青山区北重四中 作者:赵艳波 点击:3225次 日期:2013-9-7

教师是课堂教学活动的组织者、引导者、参与者,是课程创造者与开发者。“为了每一个学生的发展”,这是新课程理念发展的核心。在新理念的指导下,课程要面向学生的生活世界和社会实践,教学活动必须尊重学生已有的知识经验,提倡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那么如何从真正为了教好自己的学生出发,从学生的终身发展出发,以培养和锻炼学生的各种能力为核心, 在有限的课堂时间内高效完成课堂教学任务,形成适应新形势更适合自己的教学风格呢?
高效课堂教学就应该着眼于学生的未来发展,培养学生的学习热情,使学生“爱学习”;促进学生掌握学习的方法,使学生“会学习”。
一、开展以提高教师技能的校本培训,开展以提高教师技能,抓好教师教学观念的转变和教学方式的转变。
素质教育的关键在于教师。意识是行动的先导,思想观念正确与否必将决定行为的效果与价值。因此,教师必须及时更新教学理念,在先进教学思想的指导下策划自己的教学行为,才能不被新的形势淘汰。课堂的低效是由教师对课标与课本的学习与研究不足所造成的,而教师这方面的不足又影响和制约了其课堂驾驭能力,课堂驾驭能力又反过来影响课堂教学的效率。这就要求教师要不断学习专业知识与新的教育理念,研究新课标、新教材、新教法,不断完善自己,充实自己。
二、合理分组
高效课堂的合作学习是以小组为基本单位进行教学的,构建合作学习小组是进行合作学习活动的组织前提。小组的建立,无论是老师编排还是学生自编都要遵循一个原则,要有利于学生合作探究学习。根据学生各自不同的学业成绩、心理特征、性格特点、兴趣爱好、学习能力、家庭情况、性别、来历等方面组成学习能力相当的学习小组。“同组异质,组间同质”。组内异质为互助合作奠定了基础,组间同质又为在全班各小组间展开公平竞争创造了条件。开始学生不熟悉可由教师指编,熟悉后可有学生自由组合,教师整体控制。
三、合理安排课堂教学,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堂教学效率
1.课前预习要做好。课前预习是学生汲取知识的发端,课前预习好了,学生才会有的放矢,抓住重点和难点 ,学生通过查资料,思考一些问题,想一想为什么?这样行吗?听课时也会认真一些,课堂效果自然会好。
2.合适的课堂组织形式。不同的教师有着不同的教学方法,同一篇课文,同一节课,不同的教师有着不同的教学方式方法,效果也不尽相同。俗话说“教学有法,教无定法”,这就要教师在平时上课不断摸索,探究,思考,寻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这样才能最大程度达到高效。
3.科学的学法指导。“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我们在传授知识的同时,还应给予学生科学的学法指导。鼓励学生敢于提出质疑,进而发现问题,通过合作讨论交流等办法解决问题,养成勤于思考的好习惯。
4.培养能力是重点。无论是新授课还是复习课,都要堂堂有训练,训练题目少而精。改变以教师讲析为主的教学模式,而代之以能力训练为中心和教师指导下以学生自主学习为主的教学模式。同时要建立适当的激励机制,针对不同层次的学生,提出的要求也要不同,只要学生在他原来的基础上有所进步,就要及时表扬鼓励,保护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热情。
5.问题设计要精当。课堂教学是师生之间、生生之间信息交流的多边活动,师与生、生与生间的相互交流活动主要是靠教师的提问、学生的答问、生生之间的信息传递来实现的。良好的课堂提问可以使课堂教学机制正常运转,可以激发学生积极地思维、主动的合作和交流,可以活跃课堂气氛,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怎样设计好课堂提问呢?首先是精,课堂提问不在于数量多,而在于质量高优劣。教师的课堂提问要能启发学生积极地思考,要能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要能激发学生合作交流的兴趣,要能解决课堂教学中的实际问题。其次是时机要恰当,要把问题设置在知识的重点之处、知识的转折和发展之处、学生遇到学习困难之时,这样才能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启发学生积极的思维,节省教学的时间,提高教学效率。 总之,构建高效课堂是当前推进素质教育、深化课程改革的关键和根本要求。只要我们投入其中,从自身做起,从每节课做起,在教学实践中认真学习、积极探索、深入研究,课堂教学的有效性、高效性就会指日可待。正常运转,可以激发学生积极地思维、主动的合作和交流,可以活跃课堂气氛,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怎样设计好课堂提问呢?首先是精,课堂提问不在于数量多,而在于质量高优劣。教师的课堂提问要能启发学生积极地思考,要能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要能激发学生合作交流的兴趣,要能解决课堂教学中的实际问题。其次是时机要恰当,要把问题设置在知识的重点之处、知识的转折和发展之处、学生遇到学习困难之时,这样才能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启发学生积极的思维,节省教学的时间,提高教学效率。 总之,构建高效课堂是当前推进素质教育、深化课程改革的关键和根本要求。只要我们投入其中,从自身做起,从每节课做起,在教学实践中认真学习、积极探索、深入研究,课堂教学的有效性、高效性就会指日可待。正常运转,可以激发学生积极地思维、主动的合作和交流,可以活跃课堂气氛,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怎样设计好课堂提问呢?首先是精,课堂提问不在于数量多,而在于质量高优劣。教师的课堂提问要能启发学生积极地思考,要能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要能激发学生合作交流的兴趣,要能解决课堂教学中的实际问题。其次是时机要恰当,要把问题设置在知识的重点之处、知识的转折和发展之处、学生遇到学习困难之时,这样才能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启发学生积极的思维,节省教学的时间,提高教学效率。 总之,构建高效课堂是当前推进素质教育、深化课程改革的关键和根本要求。只要我们投入其中,从自身做起,从每节课做起,在教学实践中认真学习、积极探索、深入研究,课堂教学的有效性、高效性就会指日可待。高效课堂是以学生终身发展的教学理念为指导以规范具体的教学目标为导向。促进学生的终身发展、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基是高效课堂教学所遵循的理念。
6.练习到位,当堂检测、巩固课堂教学效果。
练习的目的有三个:检验学生的学习情况;巩固学习成果;将学生的知识转化为能力。 课堂练习是检验学生学习情况的最佳途径,因此课堂作业要紧扣当堂教学内容。课外作业是一个增效过程,着眼于学生的发展,要有弹性。课内外作业都要分层,使各档学生都能完成并获得发展。 练习要精心设计,坚决避免重复。各科作业都必须做到最迟隔天反馈。重视课后的辅导,对于作业中的共性问题要认真进行全班讲解,个性问题单独解决,绝不积压学生学习中出现的问题。
这是我对高效课堂的几点认识和自己认为在使用过程中的几点看法。

您是第 位访客

魏书生教育网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石景山区同文中学102室 电话:010-59796062

邮箱:lianxi#weishusheng.org.cn 京ICP备13029397号-1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文章来源网络,如对您构成了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