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繁体中文
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书生理念 > 书生思想 > 讲学实录 > 

魏书生谈良好习惯养成

  来源:weishusheng.org 作者:魏书生 点击:2853次 日期:2014-3-20

  教育是什么?教育就是帮助人培养良好的习惯。
  我们怎样认识今天的教育?第一句话要说中国教育了不起!第二句话才能说中国教育有问题。
  我当局长了,其实局长是什么,不就是一大班主任嘛。局长干什么的?不就是为在座的县教育局长、区教育局长服务的,为校长、教师服务的,为我局的副局长、科长们服务的。
  教师要树立为学生服务的思想。为学生服务,就不能强迫学生适应自己,而应努力研究学生的学习心理、原有的知识水平、接受能力,以使自己的教学适应学生的需要。教师首先要为最“差”的学生服务。
  善待学生,第一受益的是教师自己,善待学生就是善待自己。教师要把“爱”守住,把烦恼减到最少,与学生一道感受快乐幸福。
  我当班主任很简单哪,我的学生都是我的副班主任。我这两个班,一百四十六个学生都是我的语文教师助教。我带班最要紧的一个思维就是:凡是学生能干的事,班委不干;凡是普通班委能干的事,班长不干;班长能干的事,我(班主任)就不干。这样一级一级往下落实事情,那么当班主任这个活儿呢,才真的能变成一种脑力劳动,而不是体力劳动。
  我不会教书,是学生教会我教书;我不会改变后进学生,是后进学生帮我教会了怎样教后进学生。
  学生每天背起书包,来到学校,走进教室,拿出教材,等着教师来教,你不教我就不学。我说给魏老师当学生一定牢牢地建立一个观念:每天背起书包,来到学校,走进学室,拿出学材,开始自学,遇到问题,查找资料,实在不会,大家商量,没有答案,再问我(老师)。
  凡是老师能干的事,主任别干;凡是主任能干的事,副校长别干; 凡是副校长能干的事,我(校长)就不干啊。要给人家放权哪,放权人家就能甩开膀子无忧无虑地干事啊。我说,干错了算我的,我承担,咱又没给人出好主意,不算我算谁呀?就是咱出对了主意,人家干错了,咱也要承担责任啊。
  其实我什么都没干,都是同志们干的,所以我说要千千万万、千方百计给人家当助手,给不同类型的同志当助手,给不同类型的学生当助手,一旦这样呢,你干起事来,就真的很轻松。
  “人 ”字的结构,什么呀?一长一短哪,所有的人都有长处和短处,千万别盯人家那点毛病,越盯自己也累,人家也不痛快。所有的人都是一个宏大的世界,别小看这一撇一捺,阴阳、明暗、好坏、利弊、恩怨、得失、假恶丑、真善美,共存于这个世界之中。一个人这么想事儿,你就把所有的事都看作理所当然的了。人家生气了,骂咱两句儿,人家高兴了,恭维咱两句,这都很正常。所以骂的时候无须生气,恭维的时候也别飘飘然。
  “人”字的结构,又是什么?互相帮助,你看,一撇一捺,你帮着我,我帮着你,一块儿组成一个人。男人帮助女人组成一个家庭,领导帮助同志组成一个集体。千万别想,哼,我在这儿帮着你,让你像个人儿似的,我一定给你拆台,让你倒下,不是人。人家倒下了,不是人,咱难道就是人吗?
  大家再想想看,“人”字的结构,还是什么呀?还是上坡、下坡。把这点事想通了,就发现,所有的人一辈子都有上坡的时候,也有下坡那一天;有成功的时刻,也有失败的时候;有强壮的年龄,也有衰弱的阶段;这都是必然的法则。咱成功的时候,无须飘飘然;咱失败的时候也很坦然。地球上这点儿事明摆着,努力发展自己,干好自己的实事儿,少说点儿空话,少喊点儿口号。
  人有渺小感是非常舒服的,所以,我刚评为中国十大杰出青年的时候,出版社要出一本现代名人名言,非得让我写一句话,我就写了那么一句话,叫做:处天外遥望地球很小,居体内细察心域极宽。
  静下心来做眼前能做的事。大事做不来,小事赶快做;元帅当不了,好好当士兵;上也不着天,下边要着地;高处不能成,低处要肯就。这是我们所有人都能做的事。
  人活在地球上一共两件事:第一做人,第二做事。做人认认真真守住平常心,做事实实在在为更多的人带来快乐。
  人要高高兴兴地活着,育人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改变人的苦乐观。 有些无法选择的事情就要放得下。我们的出生是无法选择的,你就不能老是想,要是我出生在省长家那多好啊!这是自寻烦恼。我们无法在空间上、时间上选择,但我们能选择一个乐观进取的自我。我们活在哪段,就要看到哪段的明亮处,而不是阴暗处。这样你一辈子都活在好时光中。
  人的身体是本钱,千万不要带病工作。经常看到媒体在宣传某个先进人物,说人家如何如何带病工作,号召大家向他学习。这不说是错误,起码也是个误导。当老师,可不是战争年代黄继光堵枪眼、董存瑞炸碉堡,也不是抗洪救灾,没那么紧急,可千万不能在讲台上扑通扑通昏倒了。你那样号召,不是号召大家朝昏倒的方向去努力吗?这对国家、对家庭、对个人都是损失。
  我经常强调四个字:松(身体放松)、静(心灵清静)、匀(呼吸均匀)、乐(情绪快乐)。做什么事时都想到这四个字,想到自己是世界上最轻松、最快乐的人。
  人生最累的是自己折腾自己,我们不要浪费生命成本,要守住生命本真。用快乐的态度对待人生,用宁静的心态看待一切,我们就会活得很舒服。
  我们觉得教师的工作尽管又苦又累,但又确实是一项很吸引人的工作,主要原因在于教师的劳动有三重收获。
  一是收获各类人才。一个开始知识面很窄、各方面能力很低的娃娃,经过幼儿教师、小学教师、中学教师、大学教师的精心培育,就成了知识较丰富,有一定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有理想,有抱负的人才了。看到自己培养的人才在工、农、商、学、兵各条战线上为党为人民做着实实在在的贡献,哪一位教师能不感觉到幸福、自豪呢?
  二是收获真挚的感情 。 教师除了收获各类人才之外,还有一个更大的收获就是真挚的感情。人是有感情的,特别是学生时代培养的感情尤为真挚。师生的心与心之间的呼应就像人们在群山之中得到回声一样,教师对着学生心灵的高山呼唤:“我尊重你,我理解你,我关怀你……”学生便在心灵的深处回应:“我尊重你,我理解你,我关怀你……”
  三是收获创造性劳动成果 。 教师的工作对象是人,人是千差万别的,要做好教育工作,就得充分发挥创造性。正是这种工作性质,决定了教师必须学识渊博,并且每时每刻都要开动脑筋,针对当时的情况和学生的差异,创造性地处理各种问题。从这个意义上说,教师的劳动成果无一没有创造性。
  有人说,教师像蜡烛,燃尽自己,照亮别人。其实各行各业的人,谁又能不像蜡烛呢?一个人来到世间,便像一支蜡烛点燃,燃尽自己是必然的,大家都是相同的。不同点在于有的人只燃自己却不肯照亮别人,甚至去伤害别人,有人却想方设法去照亮别人。同样是燃尽自己,为什么不去照亮别人呢?照亮别人是一种幸福!教师的职业恰恰是最有利于照亮别人的职业。从文化积累对社会发展的意义上说,我们的理想社会,也是在人们的心灵不断地被照亮的过程中,通过无数心明眼亮的人去拼搏,去奋斗,去牺牲,才实现的。
  学生要“学中求乐,苦中求乐”,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我让学生写日记,写《谈学习是享受》之一、之二、之三……直到之一百。为什么?这是第一要紧的事。一旦学习成了享受,还怕他不学习吗?
  节好过,年好过,平常日子不好过。在平常的岗位做平凡的事,过平淡的日子,就能快乐幸福。
  我认为人生是享受,要享受人生中所有的快乐。我常说,任何事物都有自身的两重性, 有阴有阳,有光明,有黑暗,有成功,有失败。人要把生活的摄像机对准光明面,这样你经常面对光明,看到成绩,就会产生无穷的生活动力,会有无尽的生活乐趣。我认为教书是享受,育人是享受,学校管理是享受,工作是享受,生活是享受。只要你能经常强化 “享受”这根神经,你就能经常站在享受这个点上,来寻找享受的理由,体会享受的快乐。

您是第 位访客

魏书生教育网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石景山区同文中学102室 电话:010-59796062

邮箱:lianxi#weishusheng.org.cn 京ICP备13029397号-1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文章来源网络,如对您构成了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