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繁体中文
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书生思想 > 解读书生 > 

魏书生做人哲学浅探

  来源:《盘锦教育研究》 作者:蔡政权 点击:3944次 日期:2013-10-2

  随着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对教育的要求将会更高,教育的高标准,首先要教师的高素质;而教师的素质提高,有一条不可忽略的要素就是如何做人;魏书生同志在做人方面有他自己的哲学,笔者试对此进行浅显的探析,以利于广大教育同仁对魏书生同志进一步了解,以便在生活和工作中有所借鉴。
  一、整体看世界,处理好几个关系
  魏书生同志站在全息论、系统论的高度,全面宏观整体的看待世界,他常说,世界是个整体,是由若干个国家来组成;国家是个整体,是由若干个市县来组成;市县是个整体,是由若干个村寨来组成;村寨是个整体,是由若干个家庭来组成;家庭是个整体,是由若干个人来组成……这样看来,一个人在整个世界——地球中又占据着什么位置?更何况整个地球才是太阳系中的一个小小的成员,而太阳系在银河系中又占据着什么位置?由此看来,一个人在宇宙中何其渺小!人,只有批准自己的位置,才不会忘乎所以,才容易做好自己该做的事情。因此,要想做好自己该做的事情,必须处理好以下几个关系:
  (一)人与自然的关系
  人是自然的产物,要热爱自然。人类只有爱护自然,保护生态平衡,自然才会赐福于人类,人要经常到大自然中去,感悟人与自然的亲密,关心自然,美化自然,这样,你才会理解人生的幸福,才会生活得快乐。
  (二)人与社会的关系
  人是构成社会的因素,不能脱离社会。所以,必须正确认识自己所处的时代,以积极乐观的态度来服务社会。魏书生常说:我们所处的时代是中国历史上任何一个时代也不能比拟的。第一,政治宽松。你想说什么就说什么了,不扣帽子,不打棍子,不抓辫子。“大跃进”年代,“文化大革命”时期行吗?比如你的孩子,喜欢起什么名字都可以,起个外国人的名字也行,和党和国家的领导人叫一个名字也可以,不会有人说你“崇洋媚外”或“篡党夺权”的。第二,生活幸福。没有战争的蹂躏,没有饥荒的熬煎,没有瘟疫的威胁,没有“运动”的摧残。我们比起我们的长辈要幸运得多。我们有施展才华的机遇。“天高任鸟飞,海阔凭鱼跃”,我们要把生活的摄影机,对准社会的光明面。人只有经常看到光明,才容易上进,有奔头、有希望、有成绩。人一旦做出成绩,他才容易理解与其成绩密切相关的环境,才容易抓住机遇,提高情绪,努力进取。魏书生同志常说:“要多改变自己,少埋怨环境。”
  (三)人与职业的关系
  人要想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必须先热爱自己的职业,把职业当成事业。把平平凡凡的工作看成是宏大事业,去钻研去努力去探索。不要见异思迁,不要得过且过。要经常想到自己工作的重要,自身责任的重大。只有这样,才能静下心来,排除杂念,认真探索本职工作的途径与方法,寻找规律,取得成绩。魏书生同志常说:“潜心育人,校校可成净土;忘我科研,时时能在天堂”。
  (四)人与人的关系
  人要想做好本职工作,必须处理好人际关系。
  1、不神化人。无论任何人,都没有神化的必要。无论职位多高,无论贡献多大,从人的角度来讲,他都是人,而不是神,决不能把入神化。
  2、不鬼化人。无论任何人,都没有“鬼”化的必要。不论他身份多低,无论他犯过多么严重的错误,他都是人。从人的角度来讲,和我们都是平等的。我们要尊重他们。
  3、与他人建立互助的关系。我们要做好人,不做坏人。“好人以助人为‘享受’,坏人以整人为‘快乐’”。在社会上也好,在家庭中也是一样,必须以诚待人。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必须互相尊重、互相理解、互相帮助、互相谅解。这样对大家都有好处。只有经常想着帮助他人,你才能随时得到他人的帮助;只有常常谅解他人,你才容易得到他人的谅解。也只有营造一个互相尊重、互相理解、互相帮助的大氛围,才能有精力办好大家的事情,办好自己的事情。说穿了,帮助他人做事,实际上正是为自己做事。
  (五)人与自己的关系
  处理好人与自己的关系,往往被人忽略,甚至有人还没有意识到。如果一个人能够处理好与自己的关系,那么,他的一生将是幸福的。
人,怎样才能处理好与自己的关系呢?
  1、解放自我。很多人,往往一生也没有做出什么成绩来,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没有做到自我解放,一生始终处于自我“封闭”状态。做什么事,都前怕狼后怕虎,认为自己做不成。这样一来,就什么事情也不敢做,也不去做,于是,就不可能做出成绩来。解放自我,就是高度地相信自己,即使有一线希望,我们也要锲而不舍地去追求这一微渺的希望,只要自己有信心,经常强化自己能够成功这一意念,就容易取得成功。爱迪生的发明,居里夫人的科研成果,哪一位成功者的前提,不是靠自我解放呢?
  2、珍爱自我。人能做到自我的解放之后,还有一点至关重要,那就是珍爱自我。
  (1)珍爱自己的人格。人要珍爱自己的人格,不要随波逐流。要时刻用职业道德规范来约束自己,尤其是教师,要时刻为人师表。讲究仪表,讲究言行。社会流行的服装,多么新潮,我们也不一定穿,社会流行的歌曲,多么流行,我们也不一定唱,因为,我们要经常用教师职业道德这把尺子来衡量自己,不可马虎越格。
  (2)珍爱自己的成果。我们要珍爱自己的成果,因为一切成果的取得,都是要付出代价的。只有珍爱自己的成果,才能证实你付出的代价是必要的。另外,你只有珍爱今天的成果,才能为明天成果的取得,付出更大的代价。也只有经常看到自己的成果,才能不断强化自己的付出,这样经常用成果来激励自己,能够使自己产生不断战胜困难的勇气,以便取得更大成功。但自己必须明白,珍爱自己的成果,并不是珍爱自己付出的报酬;只是用自己的成果来证实自己付出的必要。
  3、超越自我。这是处理好人和自我关系的最重要一环。解放自我,珍爱自我的目的是什么,就是要超越自我。超越自我,是人生最大的一件事,要经常提醒自己,是否已胜过昨天,是否已为明天的成功奠定了基础。
  (1)正确地评价昨天。正确地评价昨天,是指正确地认识“旧我”。要看到自己的长处,又要看到自己的不足。既要尽可能的创造条件,抓住机遇,发扬长处,又要承认自己的不足,改正自己的不足。
  (2)客观地认识今天。已经清晰地认识到昨天的长处与不足,还必须清楚地看到今天的优越条件,无论是主观上自我的条件,还是客观上的一些有利因素,都为自己发扬长处,改正不足奠定了基础。今天是最好的机遇,不可忽视,一定抓住。
  (3)科学地规划明天。科学地规划明天,是超越自我最重要的环节。所谓规划明天,是指自身素质要提高到什么水平,通过什么办法,采取什么措施,利用什么条件,在什么时间,达到什么程度。自己的明天怎样,是自己设计的,不是其他任何人安排的。自己要根据自己今天所具备的主观素质和客观条件,科学具体地规划明天。这个规划,越具体,越微观越好。
超越自我,是人生进取的基石,任何人要想成功,都必须牢牢垒砌这块逐步升级的基石。
  二、立体看人生,处理好几个关系
  人生是立体的。在人生中,时间、空间、事件等诸多方面与人发生关系,由人来选择处理,最后,走向终点。因此,要想使自己的一生过得充实,就必须处理好以下几种关系:
  (一)人与时间的关系
  人的生命是短暂的,必须珍惜时间。人常常是这样,当自己是儿童的时候,总盼自己快快长大。一旦进入小学读书,就会想到,读书太不自由了,不如不上学的时候,想吃什么,吃什么,想玩什么,玩什么,这还要天天上课,写作业,读小学真不好;当他进人中学的时候,他就会想到,中学不好,不如小学好,中学学的学科太多,课程太紧,作业量太大,尤其是高中,一点自由的时间都没有;当他步人大学以后,他就又会认为大学不好,生活太单调,还不如中学好,中学时代是人生的花季,有那么多美好的向往;当步人社会,走上工作岗位之后,他又会想,上班太没意思了,还要听从领导的支配,受八个小时的约束,哪比得上在大学读书啊!人就是这样:青年认为少年好,中年认为青年好,老年认为中年好,结果他一生都没有在好的时候过过。那么,人的一生究竟什么时候最好呢?实际上就是你现在最好,因为你不可能再回到昨天。“人生这列快车,呈提速的趋势,载着人们向生命的终点迅跑,你只有珍爱现在,有效地利用现在,才能使你有所做为,不虚度年华。”
  (二)人与空间的关系
  有些人,不能愉快地度过人生,或一生也做不成几件事情,还与他不能很好地处理自己与空间的关系有关。
  候鸟之所以随着季节的变化而南北迁徒,是因为它要选择适合于自身生存的空间,人又何尝不是如此?在步人社会之前,就首先选择了自己的职业;当他还没有走上工作岗位之前,他就尽量选择自己即将工作的单位;当他还没有居住的场所之前,他就设法选择他将居住的处所,这都是人们早已知道生活的空间将对人产生不可低估的影响。然而,却有些人一味地追求空间的选择,忽视了自我素质的提高,也使他经常处于埋怨环境,怀才不遇等萎靡不振的低谷。你既然已经付出努力,但没有能实现自己的愿望,那么你就应该静下心来,赶紧抓住现在,真心地爱你们生活的空间,尽快适应你所生活的空间,这样,才会对你有好处。魏书生常说:“只有热爱,才有奉献”。要爱家乡、爱岗位、爱家庭、爱一切自己生活的空间。然后尽量利用空间的有利条件,充实自我,发展自我,奉献自我,也只有这样,才能做好自己的工作。自己有了成绩,对社会才有贡献,才会生活得快乐,才会生活得有意义。
  (三)人与事件的关系
  人要想做出成绩,对社会有贡献,很重要一个环节,就是要处理好人与事件的关系。魏书生同志社会兼职几十个,他是怎么处理好这些事情的呢?他从来不被事情牵着走,他所要做的事情都在他的掌握之中、规划之中、计划之中。假如在同一时间,不同处所,或同一处所,不同时间有几件事需要做,那么,他首先考虑的是事件的主从与缓急,而不是考虑事件与自己的利弊或办事人与自己的情感的亲疏。必做的事情分早晚,可早做的早做,可晚做的晚做,可让他人代做的,他人代做。可做可不做的事情,不做。他常说:一件事情,有一百种做法,要讲求效率,要讲求质量。他非常重视办事的方法:“条条大路通罗马,并不是自古华山一条路”。他的办事原则是:“多干活,少得利,勤服务,无亲疏”。他对自己的要求是:时时有事做,事事有时做。他在班级管理或学校管理上,要求:“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做,时时有事做,事事有时做。”总之,要想处理好人与事件的关系,必须从时间、空间和方法上做好选择。
  三、全面看自我,构成自我发展的四大支柱
  魏书生同志常说:人要全面地看待自己,既要看到自己的长处,又要看到自己的不足。人很重要的是要发现自己的长处,要尽快发展自己的长处,宣传自己的长处,扩大自己的影响,这样对自己的发展有好处。人还要了解自己的不足,承认自己的短处,但不要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用在补短上,因为人的生命是有限的,要把时间和精力用在扬长上,这样,才能对社会有更大的贡献。所以他非常注重自我发展,构成了自我发展的四大支柱。
  (一)学习
  魏书生同志之所以成为今天的魏书生,最重要的支柱是学习。他最爱的是学习,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学习古今中外教育教学理论与实践的知识,学习与教书、育人、教育管理有关的知识和方法,学习国内外教育发展、教育改革的经验,掌握国内外教育发展动态,等等。是学习使他丰富了自我成长的知识宝库,丰满了自我发展的羽翼。
  (二)热爱
  热爱是魏书生同志自我发展秘诀。他能够广泛地爱他所应该爱的一切。爱他人生的每一段时间,爱他生活的每一个空间,爱他的职业,爱他的事业。正因为他热爱教育事业,他放弃了能够到大学读书的机会,放弃了自己能够在工作岗位上提干的机会,居然写了150次申请,要求当教师。正因为他对教育事业真挚的爱,他才肯于把自己的一切都奉献给教育事业。也正因为他肯于奉献,他才在短短的教育历程中,就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果,也正因为他取得了成果,他才更进一步认识到自己的奉献是必要的,自己的付出是正确的,自己才更有信心、有胆量向更高远的目标奋进,这些不能不归功于对自己的职业,对教育事业的热爱上。
  (三)研究
  研究是魏书生同志的又一项专长。他说,我现在取得的一点点成绩都是我研究探索的结果。他研究教育,创立了语文课堂教学“六步教学法”,教给学生若干种学习方法,培养学生自学能力。他研究育人,构建了丰富的班主任工作经验,培养了学生自我教育能力。他研究管理,创立了科学民主的学校管理、班级管理经验;他研究人生,构建了一整套享受人生快乐的学说。
  (四)享受
  享受是魏书生同志人生观的又一法宝。他认为人生是享受,要享受人生中所有的快乐。他常说:任何事情都有自身的两重性,有阴有阳,有光明,有黑暗,有成功,有失败。人要把生活的摄像机对准光明面,这样你经常面对光明,看到成绩,就会产生无穷的生活动力,会有无尽的生活乐趣。名人何尝不是如此。爱迪生在搞蓄电池研究时,10000次试验都没成功,他却说:“我没有失败,只是知道了10000次不能运作的方式”。试想,他不正是这样地看待“失败”,才获得了1039项的专利发明吗?魏书生同志认为教书是享受,育人是享受,学校管理是享受,工作是享受,生活是享受。只要你能经常强化享受这根神经,你就能经常站在享受这个点上,来寻找享受的理由,体会享受的快乐。魏书生同志正是借助享受这一法宝,才在自己的生活与工作的天平上找不到一块颓丧的砝码。;经常是高高兴兴,快快乐乐地干某一种事情,直至取得成功,再去享受其应该享受的快乐。
  学习、热爱、研究、享受这四大支柱构成了魏书生成才楼阁,而他的人生哲学,恰恰为他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作者工作单位:盘锦市教师进修学院,本文曾发表于《盘锦教育研究》2000年第1—2期)

您是第 位访客

魏书生教育网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石景山区同文中学102室 电话:010-59796062

邮箱:lianxi#weishusheng.org.cn 京ICP备13029397号-1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文章来源网络,如对您构成了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