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繁体中文
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书生思想 > 解读书生 > 

语言学家吕叔湘评魏书生文章两篇

  来源:weishusheng.org 点击:4385次 日期:2013-9-8

语言学家吕叔湘文章两篇
一点希望
去年冬天全国中学语文教学研究会在北京召开第三次年会,我在会上发现好些位青年教师做出了优异的成绩,他们的论文给了我极大的鼓舞。魏书生同志就是其中的一位,他的论文讲的是发展差生的智力问题。差生是多数教师最最挠头的问题,而书生同志能够找出差生之所以为差生的原因,对症下药,终于使他们当中的人多数撵上学习较好的同学。这实在是很叫人佩服的成就。后来我才知道他还是学校里的副教导主任兼两个班主任,这就更加令人叹服了。
辽宁人民出版社将要出版一本书介绍魏书生同志的先进事迹,要我在书的前面写几句话。我再三思考,觉得最好是对书生同志提一点希望:希望他继续做他在语文教学方面的创新工作,给别的有志于语文教学改革的同志指出道路,希望他把气力用在实处,不让开会、接受访问、作大报告等等夺去他的宝贵的时间。同时也希望辽宁省的领导同志保护这样一位不易多得的先进工作者,让他能够实实在在的、长长远远的在教学岗位上发挥先锋作用,给我国语文教学事业增添光彩。
吕叔湘
1984年6月28日


谈谈魏书生同志

我对魏书生同志有个认识过程。最初,1983年在北京召开全国中学语文教学研究会第三次年会时,我看了他写的教改实验总结报告《发展差生智力问题初探》,感到他教语文很有办法,是个好语文教师,令人佩服。1984年又看了辽宁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年轻的教育改革家¬¬——魏书生》这本书,认识到他不仅是个语文教育家,还可以把“语文”二字去掉,说他是个教育家。他不光教书,还教人。他能使不爱学习的学生爱学习,使自甘暴弃的学生对前途充满信心, 这就不只是一个语文教学问题了。
魏书生同志还不是一个一般的教育家,他立志献身教育事业,有一种忘我精神,这不是一般人所能做到的,也不是一般教育家都能做到的。他想着的是全体学生,要把所有的学生教育好才甘心,有一个学生没有教好心里也不安。他把学生看得比自己重要,自己可以忍受生活中的种种不便,种种困难,目的是把这些学生一个一个地教育成才。这是一个真正的共产主义者的精神,也可以说是宗教家的精神,就是牺牲自己,拯救别人。这种精神值得我们学习。我很惭愧,没有及早认识魏书生同志。我要是年轻一半,我一定要拜他为师,向他学习。
(原载《魏书生语文教育改革探索》辽宁人民出版社1986年版)



您是第 位访客

魏书生教育网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石景山区同文中学102室 电话:010-59796062

邮箱:lianxi#weishusheng.org.cn 京ICP备13029397号-1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文章来源网络,如对您构成了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