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繁体中文
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 > 服务中心 > 服务中心 > 课题研究 > 

国家级《学习实践魏书生教育思想》课题

  来源:weishusheng.org 点击:10484次 日期:2014-3-29

  《学习实践魏书生教育思想,深入推进素质教育实验研究》是由魏书生教育研究中心申报的,被中国教育学会列入“十二五”科研规划的国家级重点课题。
魏书生30年教育教学改革的实践和探索,恰好与我国改革开放30的历程相吻合。“一靠民主、二靠科学”,是魏书生教育教育思想的集中体现。以人为本、从小培养孩子的自信、主动、助人、自强以及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教育,这是魏书生教育思想的核心。魏书生讲学跑遍了全国31省市、自治区、港澳台地区,出访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日本及俄罗斯等国家。讲学3700多场次,听众达300多万人次。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累计行程210多万公里,足迹遍布320多座城市。在中国教育界堪称绝无仅有。
我国语文界的泰斗吕叔湘先生说:“魏书生不是一个一般的教育家,他立志献身教育事业,有一种忘我的精神,这不是一般人所能做到的,也不是一般的教育家所能做到的……我要是年轻一半,我一定要拜他为师,向他学习。”陶西平先生说:“魏书生同志多年从事语文教学,班主任工作和学校管理工作,以先进的教育思想指导教育实践,又不断从丰富的教育实践中,完善自己的教育思想体系,研究魏书生的教育思想,必将对教育教学思想体系的深入和普及起到积极作用,从而促进我国教育教学改革深入发展。”
所以我们只有承担了课题,不断地用魏书生的教育理论指导我们的教育教学,才能不断地提升我们自己,充实自己,完善我们的教育教学工作。
1、教师进行课题研究是教师专业成长的需要。实践表明:一线教师在教育教学上能积极参与教科研的实践,自觉学习理论,更新教育观念,以科研带教研,以教研促教改,对提高教师自身的素质大有裨益。
2、解决实际问题的需要。做课题研究主要是为了解决教育、教学中发现的问题,遇到的困惑。这些问题包括自己教学实践的问题、有学生行为习惯、道德表现的问题、有学校教育的问题,还有学校管理模式的问题。
3、评职、评优、评级的需要,在我们目前教育环境下,课题研究为评职、评优、评级的必要条件,而且作为重中之重,权重非常高!另外课题研究一般需要一到三年时间,周期较长,所以尽早申请课题才能在需要的时候解决问题。
《学习实践魏书生教育思想,深入推进素质教育实验研究》与其它课题有何区别?共有五个不同点:
1、课题申报立项后,由总课题组来人宣布开题,并在开题之时,有专家专门就课题辅导。辅导内容三点:一是我们为什么学习魏书生教育思想;二是学习魏书生思想哪些?三是怎么学?
2、承担课题后,总课题组要组织学校领导和个别实验老师亲自到盘锦魏书生先生那里学习考察;
3、除了去学习考察外,我们请盘锦市的名师来我们实验区讲课(用魏书生的“六步教学法” 给学生上课);
4、凡承担课题的实验老师,在实验期间所写的教学体会、笔记、案例、论文等,送到总课题组后,总课题组给颁发国家级论文证书,要求发表的,我们在有关权威的刊物上给予发表。
5、我们每年举办一到二次课题研讨会或经验交流会,相互交流、学习,促进课题的深入开展。

您是第 位访客

魏书生教育网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石景山区同文中学102室 电话:010-59796062

邮箱:lianxi#weishusheng.org.cn 京ICP备13029397号-1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文章来源网络,如对您构成了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